[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女子被风筝线划破喉咙 伤口半个月还没痊愈
发布时间:2015-03-25 09:14:04来源:重庆晨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梁平一女子被风筝线划破喉咙 伤口半个月还没痊愈

  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放风筝,是春日里人们较为喜欢的一种娱乐休闲活动。但稍不注意,风筝失控、线材断裂,纤细的风筝线很可能成为伤人利器——近日,越南一男孩被飞过身旁的巨型风筝线缠住腿部,拽向空中后坠亡;浙江温州一辆玛莎拉蒂,被几根风筝线划出了几十公分长的“伤痕”,维修费要花6万元;重庆梁平的刘女士,被风筝线割中喉咙,伤口半个月还没痊愈……

  故事

  路过梁平机场 颈部被割出道口子

  家住梁平的刘女士,3月14日与男朋友路过梁平机场时,被放风筝的尼龙线严重割伤颈部。

  当天,刘女士与男友从梨博园返回梁平城区,路过梁平机场时,看到很多人在那里放风筝。靠城一侧的入口处,还有摊贩在售卖尺寸巨大的风筝,线是尼龙的,线盘也很大。当天风大,风筝都飞得老高。

  “有的人就在横穿机场的公路上放,还有一只风筝飞在高空,但线低垂了下来,没人管……”刘女士回忆,她说当时心里正想,这些放风筝的人太不注重安全了,突然左侧颈部就感受到一阵剧痛,伸手一摸,手上全是血,“我感觉脑袋都要掉了。”

  风筝线惹的祸 伤口两周未能痊愈

  受伤的并非刘女士一个,她男友的耳朵也被割出了一道口子。此外还有三位路人受伤,其中一个女的受伤比刘女士更重,伤口从左侧颈部一直划到了嘴角,皮开肉绽。

  “当时就感觉,是很锋利的东西把我们划伤的,仔细一想才发现正是那根没人管的风筝线惹的祸。”刘女士说,就在她们受伤的同时,一位50多岁的男子跑过来挽风筝线,才还原事发的全过程。原来,该男子姓徐,是一家药材公司的员工,周末带着孙子到梁平机场放风筝,手机搁在车上了,后来听见手机铃声,就钻到车上接电话,一不注意风筝线便垂了下来;恰好一个小伙骑摩托路过,车身缠住了线,于是带着线从两位女士颈部拖过,将两女子颈部割伤,还伤及了另外三人。

  最后,徐先生与五人分别谈价私了,赔给刘女士及男友各1000元。但刘女士没想到的是,事发两周多,伤口非但未能痊愈,反而还化了脓,害得她至今没法正常上班。

  纵深

  紧绷的风筝线威力如利刃般锋利

  据了解,如今市面上及网上销售的风筝线有轮胎线、凯夫拉线、棉纱线、尼龙线、大力拿线等种类,细的线直径只有0。2-0。5毫米,粗的线直径达到1-3毫米。

  由于现在的风筝越做越大,线材也具备更强的韧性,所以即使很细,也不容易断。物理专家做过测算,当风力超过四级时,风筝线就会绷紧,绷紧后的拉力会达到100斤,风力再大,拉力则可能超过200斤。有媒体通过模拟实验证明,紧绷的风筝线,如同悬在半空的利刃,能轻松将黄瓜、香蕉等蔬果切断,能将五花肉割出1厘米深的口子,其原理正如“绳锯木断”。

  如果用物理公式来换算,一个体重约50公斤的人,以5米/秒的骑行速度撞上风筝线,风筝线直径0。5毫米,接触时间1秒钟,人体接触风筝线的长度约10厘米。那么,人撞上风筝线时产生的瞬时压强约为500帕,这相当于100斤重的东西压在一个指甲盖上。

  风忽大忽小时危险程度最大

  根据上述物理公式,人体接触风筝线的瞬时压强,大小与风筝线的接触面、当前风速的大小、风筝线的拉力以及风筝线的直径四个参量有关。所以,一般情况下的理解,风力越大,风筝线所承受的拉力就会越厉害,伤人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

  但物理老师却认为,最危险的情况并不是大风天气。因为,风大的时候反而容易控制,危险的是现场的风一会大一会小,那样的话风筝很容易突然掉落,原先垂直于地面的风筝线就会“倒下”,若那时旁边有人跑步或者骑自行车、摩托车经过,划伤皮肤不说,碰到眼睛后果更不得了。

  据了解,风筝线直径0。6-1。2毫米,适合放飞宽度1-3米左右的风筝,拉力喂30-70公斤;而一些专业人士放飞的偏大型风筝,风筝线直径会超过1。2毫米,可以放飞宽度为6米的风筝,最大拉力约等于113公斤。

  也就是说,如果不幸被风筝线勒住,可能要承受30-113公斤的拉力,这也是为何越南小孩会被瞬间拽向空中。而如果风筝线缠绕住脖子,不及时制止的话,很可能窒息致死。

  提醒

  选开阔地带放 避开机场和高压线

  风筝的放飞地点有讲究:应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而不能在机场、高压线、公路和铁路、两侧有高楼顶或树木附近放飞。我国电力保护条例和航空法分别规定,严禁在架空电线两侧300米的区域内,严禁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放飞风筝。

  重庆飞翎风筝协会向风筝爱好者推荐的主城放风筝场地有两处:两江新区的中央公园、九龙坡区鹅公岩桥下的九龙广场。“其他地方都不是很开阔,像以前还算不错的朝天门、大剧院等地方,由于周围高层建筑物的增加,也变得不够宽敞了。”

  风筝断线无法取回 记得收回或剪断线

  如果风筝因某种原因失控,或者风筝挂在树上无法取下,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将断掉的风筝线全部缠绕起来收回,或者把风筝线拉断或者剪断,以免残留的风筝线伤及其他行人。

  万一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千万不要自己爬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防止引起火灾及人员触电。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