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乌拉音·玉素甫:老模范讲述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5-06-01 19:18:50来源:天山网原创进入电子报

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卓尤勒干村草根宣讲员、护边员:72岁的乌拉音·玉素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人的一天·克州篇

  乌拉音·玉素甫:老模范讲述新故事

   天山网讯(通讯员胡少武报道)5月26日清晨,太阳刚刚照亮山顶,72岁的乌拉音·玉素甫就驾好马鞍,小心翼翼地把自己钟爱的毛主席语录装进贴身口袋,带上自己巡边宣讲必备的《公民法律》读本,开始了一天的巡边宣讲之路。

   走进玉其塔什草原,在离乌拉音·玉素甫巡边山口不远处,洁白的毡房、袅袅的炊烟、成群的牛羊,把清晨的玉其塔什草原点缀的如诗如画。“乌拉音来了,乌拉音来了……”远处的牧民看到乌拉音都相互呼唤着围了过来。

   从18岁的小伙子,到两鬓斑白的花甲之人,乌拉音·玉素甫守了一辈子边防线,同样做了一辈子的宣讲员。在年复一年走过的这条边防线上,没有人不认识他。

   牧民买买提托乎提·库尔班说:“乌拉音大哥读过很多书,了解国家的许多政策,他讲的东西都很有道理,我们都愿意听。”正说着,乌拉音·玉素甫从怀里掏出那本已经发黄的毛主席语录珍藏本,对大伙儿说起了守边和这本书的故事。“记得那是1960年12月的一天早上,我发高烧,我们民兵是主要的护边力量,为了不影响巡逻任务,我和往常一样随着边防战士到海拔3500米的玉其塔什边境线上巡逻,当时积雪平均有70公分厚,而且路途艰险。当巡逻到59号界碑时,我眼前一黑一头栽倒在地……醒来时,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枕头边放着战士们送给我的毛主席语录。当得知是战士们轮流把我背回村里,又用马车连夜把我送到医院的时候,我觉得边防连队就是我的家。看过毛主席语录后,更加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坚定了我守边的信念。”乌拉音·玉素甫回忆道。

   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2008年7月1日,65岁的乌拉音·玉素甫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2009年,他被评为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么多年来,乌拉音·玉素甫背着黄挎包装着馕,走遍了边防线,自己已记不清到底给多少人做过宣讲,但他的这种执着,深深影响了周围的牧民,受他的影响,许多牧民自愿加入护边员队伍。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每天清晨,乌恰县玉奇塔什草场的小山沟里不时传出阵阵歌声,这是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乌拉音·玉素甫最喜欢听也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每天巡边宣讲时他都会唱起这首歌。中午时分,乌拉音·玉素甫来到一处水草丰茂的放牧点为乡亲们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一个个发身在乡亲们身边的精彩小故事不时引来阵阵掌声。随着天气转暖牧民转场,吾拉音·玉苏甫老人将自己在边境线上巡边护边的经历编辑成50多个小故事,通过新旧对比、现场说法,在边境一线为边民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15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农牧民达到8000人次。不管走到哪里,一本旧得发黄的毛主席语录从未离开过老人。无论什么时候,他的胸前总是佩戴着一枚擦得发亮的毛主席纪念章,直到现在,他都能把毛主席语录倒背如流。他说,从毛主席语录中自己懂得了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边防的安宁就没有祖国领土的完整。在毛主席语录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立志一定要为国家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下午17点多,乌拉音·玉素甫刚刚回到自己的小毡房,门外响起一阵阵急促的马蹄声,原来是巡边路过的边防战士来看望大叔。看着风尘仆仆的战士,乌拉音·玉素甫赶紧招呼老伴生火做饭,并拿出自己都舍不得吃、一直留给战士的西瓜让官兵们解渴。乌拉音·玉素甫的家虽然简陋,但是他的家温暖。每当巡逻的战士路过时,他都会邀请到家里坐坐。战士们渴了,他给倒水;饿了,他给做饭;战士们的脚上打起了血泡,他就借着微弱的烛光给战士们挑血泡……他还义务为玉其塔什边防连放牧30多年他的爱兵情怀感动着边防连队的一茬又一茬的官兵,官兵们都亲切地称他的毡房为“爱兵驿站”。

   当岁月不再复返,当黑发变成白发,在118公里的边防线上,乌拉音·玉素甫渡过了1.7万多个日日夜夜。他用忠诚守护了祖国边境的每一寸土地。乌拉音·玉素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2008年7月1日,65岁的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他站在日夜守护的界碑前面对党旗郑重宣誓的时候,他激动的流下了热泪。他说,为了党的事业,为了祖国的安宁,自己一生一世都要遵守誓言,为党贡献自己的一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