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贵州生态行记者“小分队”参观镇远和平村
发布时间:2015-06-30 00:14: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和平村”主题建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筱)6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贵州生态行记者团一行走进镇远古城,开展采访活动。原本位于镇远县城和平街的南端的“和平村”,并不在活动采访点之列。但是,神往于这个知名的“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日军战俘收容所”的历史地位,采访团中八九名记者自发组成了一个“小分队”,脱离“大部队”来到和平村,了解那段战争往事,积极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看了“和平村”为日军战俘们建造的基础设施,“小分队”的记者们共同的感想,总结为四个字:以德报怨。

  镇远“和平村”是抗日战争中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先后关押过日俘六百多人,“和平村”主体建筑是前后两栋二层青砖小楼,后栋是一座大礼堂式的建筑,是战俘们学习、娱乐、休息的场所,有为战俘们建的游泳池、棒球场、戏台等设施。

  据介绍,在当时中央领导推动下,1941年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池田幸子夫妇组织收容所中觉悟了的日本战俘成立“在华日本人民反战革命同盟会镇远和平村工作队”,创造了大西南独特的反战文化,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起到积极作用。受中国怀柔政策感化的不少日本战俘,甚至还将镇远当作第二故乡,新中国成立之后还几番回来探望。

  “中国对日军战俘的优待,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恶行形成了鲜明对比。”参观了和平村,河北新闻网记者高薇表示,和平村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胸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