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纯粹”是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15-07-03 15:08:05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1995年,开国上将李聚奎临终前把儿女们叫到床前说:“我,一个老共产党员,一辈子为信仰奋斗,没有个人私产。”他颤颤巍巍地把他在5张白纸上一笔一画写的遗产清单交给5个孩子。孩子们接过一看,那上面赫然写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什么是纯洁的党性,什么是纯粹的信仰,老将军用一生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信仰是个报晓的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漫漫征途上,信仰是照亮我们前行的指路灯,利诱考验面前,信仰是保持定力的压舱石。受命忘其“难”,临阵忘其“惧”,受惑忘其“私”,信仰总是在关键时刻显出非同一般的力量,更成为共产党人的价值和快乐之源。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至今仍保存着贺龙元帅当年的入党登记表,这是起义失败后他在南下途中填写的。当时的入党介绍人问他:“贺龙同志,此刻我们代表党向你问话,你必须如实回答,不得隐瞒。请问你的动产、不动产、现金等,还剩多少?”贺龙淡然一笑,摊开双手说:“我什么都没有了。”“那么你的社会关系呢?”“以前的社会关系,参加革命后都不来往了。”登记表真实记录了贺龙对党的追随、对信仰的追求。许多优秀共产党人,正是这样参加革命不为官、不为钱、不怕死,就为心中的信仰和主义。他们的坚定信念,烛照着无数后来者。

  金一南在《心胜》一书中写道:真正的力量首先发自内心,心胜则兴,心败则衰。共产党人精神原野的丰饶辽阔、价值追求的百折不挠、内心世界的坚韧强大,无不缘自崇高信仰的支撑。信仰的纯粹是最根本的纯粹,信仰的坚守是最根本的坚守。信仰的纯粹折射出灵魂的高贵和人格的伟岸;信仰的缺失,随之而来的则常是人性的堕落和精神世界的坍塌。一名落马贪官在其忏悔录中写道:“信仰的堤坝一旦溃决,牢房的铁门便会打开……”

  白居易曾作过一首《感鹤》的诗,大意是说,有一只白鹤洁身自好,从不吃腐烂之鼠,不饮盗泉之水。有一天却欲念忽起,跳进肮脏的水池,和鸡鸭争抢稻粱腥膻。白居易感叹道:“物心不可知,天性有时迁。一饱尚如此,况乘大夫轩”。白鹤“天性”的迁移,是由于欲念的滋生,现实生活中人的堕落,往往也是难抵欲望的诱惑。惟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心有定力、行有方寸,把欲念控制在合理合法的范围之内,才不会被那些次要的价值和蝇头小利所绊倒,而永葆其信仰的坚定与纯粹。

  真理是具体的,信仰是朴实的。被誉为“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的朱德总司令常说:“我别无他求,只求做一个自自然然的共产党员。”“自自然然”原发于内心,出自于本能,本性的流露胜过豪言壮语。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人做事,为了事业可以忘我,为了百姓可以忘私,不断过滤心灵的杂质,走出“小我”的羁绊,以点滴积累塑造高尚人格,以矢志追求迈向人生高地,我们就能不断超越自我,逐步抵近精神纯粹的人生境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