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提高网速同时也要提高“民素”
发布时间:2015-07-20 20:57:33来源:商都网进入电子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的时代印象得到了不断地更新,从起初的电子邮件到电子商务,再到现在与传统的养老、医疗等业务的完美融合,网络似乎成了社会高速运转的催化剂,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网络的高速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成为现实社会负能量的发酵池和助推剂。

  如今的网络言论自由变得“洒脱至极”。在网上随意发泄不满、造谣传谣,不经思考就发帖回帖引起骂战。还有一些人故意唱反调,突出自己所谓的个性,本来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新闻,下面跟着大量不和谐的声音。从心里层面讲,这些人除了对公民进行人身攻击之外,就是为了发泄愤怒,将现实中的各种不良情绪带到网络上发泄,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从物质层面看,这些人动机不良,非法牟利。将网络作为“生财之道”,利用网络骗取钱财、进行黄赌毒等活动。

  实质上,出现以上这些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网络世界的虚拟性和匿名性导致的,将言论自由发挥的“淋漓尽致”,认为自己总是“隐身人”,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可以不受道德和法律的追究。其次就是网民的网络安全的意识和法律意识较差,未能及时的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遇到“陷阱”就会“跳”,跳完以后就自认倒霉而对事件不了了之。网购被骗以后只想到不会光顾而想不到要举报,被进入不良网站以后只想到如何快速地让页面消失,却想不到让网站永远的消失。

  为了缩小和国外的网络建设差距,克强总理用提高网速和降低资费等民生政策来改善网络的“硬环境”,但是软环境也要跟的上前进的步伐,良好的网络氛围需要用提高网民的素质来营造。

  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努力:首先,需要制度来规范。解决隐秘性的弊端就要大刀阔斧地进行实名制注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人肉搜素变得更加的简单,只需一个二维码就能了解你的“前世今生”。让实名制还网络空间一份安全与责任。其次需要社会来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全社会要共同参与网站的监督工作,利用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要及时的处理,避免事态的扩大,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在此,需要网民来维护。网民要养成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自觉主动地规范自己的言行。让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不分边界,融为一体,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它们都遵循共同的价值观,依据共同的法律和社会规范,不能因虚拟和现实而让人成为两张皮的动物!(全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