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陕藏情催开灿烂格桑花
发布时间:2015-07-22 19:07:07来源:西部网进入电子报

  7月21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人民网陕西频道、新华网陕西频道、陕西传媒网、西部网、新浪网陕西、凤凰网陕西、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新媒体中心、华商报新媒体中心记者编辑组成的“陕藏情·阿里行”采访团奔赴西藏,记录和体验陕西援藏干部21年来的援藏艰辛历程。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北部,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经济发展较为缓慢。自1994年党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陕西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以来,以干部人才援助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口支援不仅深刻地改变着这片土地的面貌,更影响了一代代阿里人的成长与发展,“陕西元素”已在阿里地区散发出耀眼光芒。

  对口支援阿里,首先需要资金支持。事实上,陕西并不富裕,自身也有着扶贫攻坚、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但在对口支援阿里方面却没有丝毫的犹豫。20多年来,陕西克服种种困难,共援建阿里地区160多个项目,援助资金9.27亿元,援建的“典角边境示范村”项目甚至已经成为了“西藏一流、阿里第一”的标志性工程,让更多的阿里人民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

  阿里地区要发展,人才作用至关重要。自对口支援开始,陕西便先后选派7批211名优秀干部赴藏工作。这些三秦儿女视阿里为第二故乡,视阿里人民为亲人,为阿里经济发展、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鞠躬尽瘁。陕西第六批援藏干部、噶尔县原县委书记张宇在援藏期间放弃休假忘我工作,由于劳累过度甚至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援藏之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口支援不能仅是“输血”,更得增强阿里地区自身“造血”功能,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人的素质。有鉴于此,陕西就进一步加强对阿里地区的人才培训力度,形成了中短期培训、脱产与在岗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智力援阿”工作新格局,先后为阿里地区培训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605名,为阿里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夯实了人才基础。

  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三秦民众从人才、资金、智力、科技等多个方面倾情援助,已经使古老的阿里大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这有数据为证,20多年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7%,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格桑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可以说,坚持人才优先,以人才智力援助为龙头,当前陕西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援藏工作格局。而相距将近4000公里、海拔落差3000多米,陕西与西藏就这样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厚的兄弟般情谊。并且,三秦儿女与阿里人民血脉相连、同甘共苦、共谋发展,延安精神与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交相辉映,也越来越成为“中国梦”前行强劲动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