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京最贵烂尾楼成黑中介聚集地 两月7家公司被端
发布时间:2015-07-23 09:15:49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电子报

民警将黑中介公司员工控制后开始调查取证

民警开始对大厦内的商户进行调查登记工作

民警在大厦内实地走访调查

亚洲第一火车站北京西站正对的羊坊店路,是很多进出京旅客尤其是外地进京务工人员的必经之路。从火车站出来步行300米,路东高耸的大楼和耀眼的玻璃幕墙格外醒目。这座总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集公寓、商业、商务于一体的大型楼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光耀东方广场。

在2010年之前,光耀东方广场的前身“海天广场”是以烂尾长达10年而知名,楼盘易主之后,这座“京城最贵烂尾楼”成功起死回生。如今光耀东方广场则是以另一种方式再次出名:大量黑招工中介、非法集资公司和诈骗公司聚集于此,从2013年1月到今年5月,警方平均每天接到两起以上有关光耀东方的110报警。鉴于这种情况,警方耗时月余,动用数百警力,为给这栋商厦“刮骨疗毒”。

“民警一天能来七八趟”

今年6月,一名应聘人员在光耀东方广场的一家保安招聘服务公司应聘时,由于双方产生分歧,遭多名公司员工殴打,最终被抢走了手机和1000元现金,但这并不是个案。

“光耀东方广场大厦×座××室纯属诈骗团伙,随便向打工者要押金并且干活不给工钱,希望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将骗子绳之以法……”“骗子公司,在北京西站光耀东方广场面试,先说不交钱,后来以各种理由收取200块钱,再安排与其描述不符的地方打工,直到被害人放弃与其合作,200元概不退还……”这是一些来京务工人员在网上发布的帖子,内容均指向光耀东方广场内打着招工旗号骗钱的黑中介公司。

这些黑中介公司的骗人手法几乎完全一致。先是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假借北京地区一些知名企业名义招收员工,事先均与应聘者签订协议书并收取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押金等费用,但事后证实这些工作大都为虚假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自光耀东方广场2013年1月份营业以来至今年5月,警方平均每天接到有关光耀东方广场的110警情超过两起,而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警方排除重复报警和求助类警情后,仍然发现该广场平均每天至少有一起警情。

仅在今年5月份,平均每天的警情就高达2.42件之多。工作人员通过警情梳理发现,在该大厦内的诸多中介公司中,竟有18家公司涉及的报警在5起以上。警情的持续多发增加了辖区派出所的工作压力,劳务纠纷警情引发的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和抢劫抢夺等案件也时有发生。

负责此地的社区民警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每天上岗后几乎都要来大厦处理各类警情,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来七八趟。

黑中介如何进行招工诈骗

7月14日上午8点左右,光耀东方广场外行人还不多,保洁员正在门口静静地清扫。广场外北侧的一处停车场,百余名身穿便衣的民警早已集结待命,40余名便衣民警则在大厦内做抓捕前的最后准备。

众人蹲守了几个小时之后,“嫌疑人基本到位!”随着电台里一声令下,百余名便衣民警按照事先的分组步行向大厦进发。北青报记者跟随一路民警,前往位于5层的一家招工中介公司。这家公司虚构各种职位在网上发布,诈骗应聘者前来交费“介绍工作”,短短的半年时间,涉嫌诈骗百余万元。

“警察!都别动!”十几名便衣民警在三名身穿制服民警的配合下,将公司内正在“办公”的人员全部控制。民警要求他们双手离开键盘,不准再接打电话,可坐在前台位置的一名女子,态度蛮横地指着民警的鼻子,称要核实民警的身份。屋内的几名员工在她的带领下,也开始起哄纷纷抢夺手机。这名女子趁民警不备,伸手抓起桌上的电话开始拨号,民警立刻冲了过来将电话挂断。一阵慌乱过后,民警一声断喝,屋内混乱的局面戛然而止。

民警将电话从女子身边拿走,开始对办公室内的账册和各类招工资料进行清点。北青报记者发现,每个工位上都放着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天前来应聘人员的资料和交费情况,有的事主交费200元,有的则标注“交100欠100”,甚至还有的写着“交10元欠190”。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随后承认,所谓的招工信息都是员工从其他网站上搜索而来,员工再将薪资待遇改高,将招聘要求降低来吸引应聘者。

“原本日薪40元的工作,他们改成300元,职位上应聘要求大专学历的,他们改成高中毕业。”负责该公司侦查工作的民警说,应聘者电话咨询时他们声称是免费介绍工作,可当应聘者到了公司,就要求先交200元的“制卡费”,在“介绍工作”后再交纳培训费、服装费等费用。这些费用也是“看人下单”,根据应聘者的情况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在应聘者交费后,他们要么以工作职位已招满为由要求等待,要么把应聘者安排到数十公里外的郊区散发传单,让他们知难而退。这家公司用各种理由和手段,迫使应聘者最终放弃通过他们公司介绍工作,一旦应聘者提及退费,便会予以拒绝甚至对事主进行殴打。最终,这家公司里的12名骨干成员被警方刑事拘留。

两月之内端掉了7家公司

在这次行动中,海淀警方组织了7个职能部门和5个派出所的205名民警,分成了6个抓捕小组和8个外围警戒小组,分别对光耀东方广场内的5家黑中介公司开展行动。5家黑中介公司,均涉及20起以上110报警。警方一共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41名,现场起获5家涉案公司各类账本共计40余册、各类入职协议书千余份和大量电子协议文本等材料。这并非此次专项行动的始发站,此前警方已针对光耀东方广场开展过多次打击行动。

今年5月份,警方曾接到30余名事主举报,称有人在光耀东方广场一间办公室内多次举办讲座,自称“世界解冻委员会”,号称在中央领导的参与下,可以解冻千亿美元资金诱骗大量投资者交纳“税金”以获得投资分红。众多被骗的事主损失共计50余万元。5月底,海淀警方打掉了“世界解冻委员会”这个诈骗组织,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12名。

同样是在今年5月,警方还接到了20多名事主报警,有人在光耀东方广场某办公室宣称能够高价回收纪念邮票,诱骗投资者花费巨资购买,但近期投资者发现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初步统计受害事主损失共计400余万元。

几次集中行动,一座大厦内竟清理出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6人,打掉涉嫌诈骗招工、非法集资、经济诈骗等各类违法公司7家。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就在北青报记者跟随民警对一家黑中介公司进行“突袭”时,仍有事主不断地前来“应聘”。北青报记者和民警在黑中介办公室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又陆续有33名事主来到公司准备应聘,看到民警还显得有些吃惊。

当负责外围控制的便衣民警亮出警官证,告诉他们这家公司是黑中介时,众人无不十分吃惊:“公司在这么知名的大厦里办公,根本都不会想到它们是骗子公司。”

产权分散带来的管理困局

光耀东方广场的前身是海天广场,上世纪90年代末开建,按照当时的规划,会在2001年末建成营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建成准现房后处于停顿状态。烂尾楼由于资金断链、产权纠纷等种种原因,是不少开发商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海天广场涉及40个债权人、38起诉讼,案情非常复杂,被法院多次查封,也让众多公司望而却步。

而在2009年,被地产界戏称为“烂尾楼掘金户”的光耀东方公司,以总价约20亿的天价数字,收购了这栋当时有“京城最贵烂尾楼”之称的海天广场。2009年12月底,已被更名为北京光耀东方广场的海天大厦公寓部分开盘销售,开盘价为每平方米2.3万至2.5万元,开盘当日500套房源被抢购一空,此后加推的房源也被抢购一空。短短半年,光耀东方已令这座烂尾楼起死回生。然而,产权分割独立出售后带来的管理难题,却为如今治安管理的困局埋下伏笔。

光耀东方广场毗邻北京西站,因为交通方便加上每日的人流量大,也带火了广场的商住楼出租。随意打开一个房屋租赁的网站搜索“光耀东方”,便能找到近百个有关这栋大厦的出租房源。仅从今年4月至今,这个大厦在各类租房网站上挂出的招租信息就有一百余条,租金也大都在5000元左右。

在这些租房广告中,不少打着免中介费、可办公甚至可改做小型旅店的“字样”。一家中介公司的员工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这栋楼是商住楼,所以不少租客都是在此地租下房间注册公司所用。因为临近北京西站和地铁站,再加上不断涌入北京的外来务工者都会在这一区域短暂逗留,因此招工类的公司开设得特别多。

除了出租房源火爆,商厦内的二手房买卖信息也不在少数,60余平方米的商住房均价在200万元左右,也都打着业主直售的广告。中介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所售的房屋产权归属业主个人,并非属于光耀东方广场本身,大厦中大部分商住房都在营业之初便卖给了个人。“买下来再出租,好多小公司都在这里办公,回报率不小,几乎不可能闲置。”中介员工说。

因为大厦的产权分散,带来了难以集中管理的困局。民警在对大厦进行入户调查时,发现物业公司从未对业主和租客进行过普查和登记,对于商厦内的房屋产权变更和租赁变化情况也都缺乏统计。

“在这次工作中,我们的专案组也曾深入各楼层逐个房间开展入户调查,但还是有不少商户拒不配合民警的登记,要么始终不开门,要么以各种理由推诿。”专案组民警说,此前因为商户不配合,造成了200余家商户的信息警方也无法掌握。

来自警方的“刮骨疗毒”

针对光耀东方广场内部的乱象,海淀警方开展了专项打击整治工作。警界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这几次针对光耀东方广场的行动,可谓警方对大厦的“刮骨疗毒”。

警方还在围绕5家公司内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和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多名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工作。截至7月17日,警方通过前几个波次的打击整治工作,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

目前警方还在继续组织刑侦、治安、人口、内保和消防等部门及属地羊坊店派出所,开展光耀东方广场内突出治安问题的打击整治工作,警方会同海淀区综治、房管、城管、工商、地税、发改委、食药和羊坊店街道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工作,为全面净化光耀东方广场内治安环境,夯实“两大安保”工作基础做进一步的工作。

昨天,负责此地工作的社区民警说,通过前期警方的大力打击整治,如今每日的接警数量也在迅速回落,“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入户统计调查商户的阻力小了很多,自从7月17日的行动之后,到现在200多当时不配合我们入户工作的商户,几乎都迅速改变了态度。”这位社区民警说,截至目前,只剩下十几家商户的统计调查工作尚未完成。

本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