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开放周“核”你在一起,“魅力之光”让“核”更贴心
发布时间:2015-07-28 11:32:38来源:未来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开放周“核”你在一起,“魅力之光”让“核”更贴心

  图为中核集团2015核科普开放周暨“魅力之光”夏令营启动仪式现场。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未来网福州7月28日电(记者 巩帅)就读于西安华山中学的王思源同学,参加完今年的中考,趁着暑期,来到具有“三福”之称的福清市,参加第三届“魅力之光”杯核电夏令营。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但这次他却格外兴奋。他说,这个机会很难得,是自己凭知识“赢”来的,意义重大。

  核电夏令营一办三届,让“核”绽放“魅力之光”

  王思源同学口中“赢来的机会”,是指此前他参加的一次核知识竞赛。

  数月前,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牵头指导,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福清核电站、知力网承办,举办了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在未来网、知力网、新浪科技、腾讯科技等媒体的大力推广和宣传下,全国共有32个省市自治区的251821人参加了初赛。通过初赛的2000名学生又进行了复赛,最终选出一等奖30人,获得参加第三届“魅力之光”核电科普夏令营的资格。

  王思源同学在两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可见竞争之激烈,难怪他会“心情激动”。说起报名参赛,还是他在上网时无意中发现的。由于酷爱物理,从小就对科学感兴趣,常阅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其中不少涉及到核的问题和解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比赛。在父母的支持下,竟然闯过了初赛负赛,成功拿到了夏令营的“门票”。

  7月27日,是夏令营开营的日子。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中核集团领导先后对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希望通这次的活动,能让中学生们学习更多核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精神,未来也能加入核科技工作者的光荣队伍,为我国核科技事业发展做贡献。

  中国核电党委书记吴秀江说:“让更多的人理性地认识核电、了解核电,感受体验核电的安全、清洁和高效。这是我们的夙愿,也是我们执着三年连续举办“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活动的根由所在。希望通过我们活动的举办,同学们能够迈入科学的殿堂,探索核的奥秘,感悟核电的魅力,点亮建设美丽中国的青春梦想。”

  开营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向营员代表授营旗,拉开了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序幕。

  当天下午,队员们集体来到了福清核电站参观学习,并来到“华龙一号”施工现场,一睹“明星级”核电站的风采。

  没有让王思源失望。在从操控模拟机前,他不停地询问讲解员操作步骤,并提出了何时能在内陆发展核电?核电维护中如何保证不被网络攻击陷入瘫痪等让讲解员也十分吃惊的高水平问题。

  一副“小专家”模样的王思源,在同年龄段中,掌握的知识已然不少。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这三十位来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感到非常欣慰,他们就是“种子选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他们当中会有人继承我国的核电事业。但同时李冠兴也指出,核事业对人才要求高,继承和发展还需要更广阔的人群基础,但目前的科普等工作还有很多不足。

  如果公众对核技术了解过少,甚至“谈核就色变”,又该如何继承发展?算起来,核技术在我国发展已有几十年的时间了,但在这几十年中,一些基础性问题如辐射等仍然被夸大、误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