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发改委、旅游局整治景区门票:擅自提价 逮着就罚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9:48来源:J--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价,违规设置“园中园”、临时门票,立即纠正,依法处罚

▉采取价格欺诈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立即纠正,依法处罚

▉未严格执行门票价格调整间隔期、幅度规定的,应恢复之前价格,或相应降价

▉门票收入用于正常运营外其他开支及超出正常运营需要的,应下调门票价格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朱剑红)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景区违反相关规定和程序提高门票价格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价格、旅游主管部门自今年9月至明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两部门强调,专项整治期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

近期,部分景区违反价格政策规定,以各种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扰乱了旅游市场价格秩序;有的地方提高门票价格违反了国家相关定价规定或未依法履行规定程序,加重了旅游消费者负担,引起社会关注和反映。

两部门的《通知》提出,专项整治的重点是经营者不执行价格政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门票价格中违反定价规则、程序规定的行为;以及门票价格虚高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将对部分影响较大的重点景区整治工作进行督导,约谈经营者,要求其发挥表率作用,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在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方面,《通知》要求,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不严格执行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临时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落实门票价格减免优惠政策,或采取价格欺诈等形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应立即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门票价格明显偏高,社会反映强烈的,由价格主管部门开展成本调查,引导其适当降价;各类景区未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的,应立即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在严格执行定价规则、程序和纠正违规调价方面,《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定调价过程中,未依法履行门票价格成本监审、信息公开等程序的,应在依法履行各项规定程序基础上,审核现行价格水平的合理性,并做出相应调整;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间隔期、幅度规定的,应恢复至上调前的价格水平,或按规定重新核定、相应降低价格水平;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将门票收入用于景区正常运营以外其他开支,以及门票收入超出景区正常运营需要的,应相应下调门票价格水平。

两部门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在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期间,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巡查力度,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快速反应、即时立案、及时处理、迅速反馈,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链 接

敦煌莫高窟违规搞“一票制”,秦皇岛长寿山—五佛山超标涨价

河北甘肃整改景区违规调价

今年4月1日,河北省秦皇岛长寿山—五佛山景区门票价格由60元调整至80元,上调幅度为33%,违反了国家发改委“门票价格在50元至1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0%(以旺季价格为准)”的规定;调价措施于4月1日文件印发当日起执行,违反了国家发改委“调整门票价格时,要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的规定。

今年3月,甘肃省公示,自10月10日起将该省麦积山景区门票由单一价格改为实行淡旺季差别价格,淡季价格维持原单一票价水平(70元)不变,旺季价格提高至110元,与原票价相比上调幅度为57%,违反了上述国家发改委关于门票价格提价幅度的限制规定。

今年4月,甘肃省宣布,自5月1日起将该省敦煌莫高窟景区与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门票合并为“一票制”,违反了国家发改委“相邻的参观点门票合并成联票的,联票价格应当低于各种门票价格相加的总和。景点联票和普通门票应由游客自主选购,不得捆绑向游客强行销售”的规定。

河北、甘肃等地价格主管部门按要求对违规调价行为进行了整改。

河北省秦皇岛市物价局废止了4月份印发的长寿山—五佛山景区门票调价文件,将该景区门票价格恢复至调整前的水平,并在不超出规定幅度的范围内重新制定了门票价格调整方案,从2015年8月1日起对外公示,2016年3月1日公示期结束后按新的标准执行。

甘肃省发改委发文,将拟出台的麦积山景区门票价格由110元调整为90元,与现行70元票价相比,提价幅度缩小到28.6%,控制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取消了敦煌莫高窟和数字展示中心门票“一票制”;此外,主动纠正了该省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提价幅度超出国家规定范围的问题。

就上述问题,国家发改委对上述地方违规提价行为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同时要求各地严格对照有关规定,对当地今年以来已调整或拟调整的景区门票价格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主动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调价结果和程序依法合规。

(本报记者 朱剑红整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