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民生大爱暖天山——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5-09-12 16:20:03来源:新疆日报进入电子报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民生画卷,在新疆大地上徐徐铺展;一项项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新疆在迎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时期之一的同时,全疆各族人民也一跃步入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贫有所助、住有所居,正是今天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写照。幸福的愿望,既是新疆各族群众共同的心曲,也是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最根本的原动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里的“民”,就是百姓的意思。而《辞海》中对于“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老百姓的生活来源问题。

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品质与情怀。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90多年来,我们党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和幸福。

“让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十八大最响亮的政治宣言。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45次。“牢记人民信任与重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温暖着亿万民众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也始终牵动着中南海的心。

“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去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从实现党的宗旨、维护民族团结的高度,强调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再次阐述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深刻命题,也指明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动力所在。

中央领导同志对新疆的一份份牵挂、一句句嘱托、一声声关切,中央的一次次部署、一份份文件、一项项措施,都是为了让新疆尽快发展起来,让新疆各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新疆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只有认清形势、抓住重点,才能豁然开朗、纲举目张。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党委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绘就新疆发展的美好蓝图,奏响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恢弘乐章。“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执政理念,已成为我区各级政府的行动坐标和奋斗归宿。

这是一个更高起点上的再出发。伴随着连续6年的民生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伴随着“每年70%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这一真金白银的投入,一件件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一一破题;一项项事关衣食住行的惠民工程接连开工,新疆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自治区承诺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如期兑现,朝着“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的目标坚实迈进。

这一民生大手笔彰显出新疆创新思维和新疆效率,无不体现出自治区党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和气魄。

民生为先情满天山

千百年来,老百姓企盼的就是“过上好日子”。能够让人们过上好日子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生活在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从方方面面切身感受到民生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5年来,民生建设持续推进,政策不变、力度增强、突出普惠……天山南北,处处看得见民生工程的进展,处处听得见民生建设的声响,回应着民众的所思所盼。

5年来,民生工程稳步实施,立竿见影、落地有声、如期兑现……各族人民都体会到民生建设的实惠,感受到民生建设的温度,见证着民生改善的加速度。

5年来,在“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这一执政理念的引领下,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描绘出天山南北各族百姓幸福生活的美丽图景——

住房是民生之要。廉租房里笑声阵阵,安居富民房中歌声悠扬,定居兴牧房外乐曲飘荡……5年来,从一项项具体的政策,到一个个有力的措施,我区住房保障接二连三的大手笔,让各族百姓不断实现安居梦;

就业是民生之本。5年来,我区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突出解决普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三个重点群体就业,多方位多角度拓宽就业渠道,为城乡劳动者稳定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教育是民生之基。“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已成为许多新疆人的共识,农牧区的孩子吃上了营养餐,南疆三地州实现了高中免费教育,越来越多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内地高中班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双语教育普及面不断扩大……5年来,我区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引领下,各类教育得到全方位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学有所教已成为我们身边活生生的现实;

分配是民生之源。5年来,我区城乡居民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居民的钱袋子更加殷实;

社保是民生之依。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实现了全覆盖,低保金一涨再涨,困难群众可以申请大病救助……5年来,我区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而且比全国提前一年建成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险体系,全疆各族城乡居民都被纳入了相应的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老有所养也正在成为人们的切身感受。一座座养老院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一所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不再孤独寂寞,一项项优待政策让老人感受温暖关爱……5年来,我区把养老爱老服务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越来越多老人在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下安享幸福晚年。

叶尔羌河流域的千年水患也将得到根治。伴随着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的正式开工,这一流域的240万群众将彻底结束义务工防洪的历史,彻底告别被洪水袭扰的生活,并迎来安定幸福的好日子。

民生建设所创造出的新疆效率令人称道。自治区党委创新提出“定居兴牧”水利工程,提出15天后便实现了首批4座牧区水库开建。一时间,“新疆效率”深入人心,成为新疆加速发展的强劲催化剂。而今,27项“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已全部建成,拿到新居钥匙的牧民在开启幸福生活之门的同时,也打开了致富之门。

5年来,我区民生建设越来越细致入微,从具体问题抓起,把民生建设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如厕这样的小事有人管了。旅游部门投资建设的一座座便民公厕,让千里迢迢来新疆旅游的客人不再尴尬;

晚上休闲这样的小事有人关心了。体育部门在各地乡镇逐步建设的灯光篮球场,让乡亲们在夜幕降临后不但能打篮球,还可以进行斗鸡、斗羊等传统民俗体育比赛;

办身份证这样的小事更方便了。在自治区公安厅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大厅,户籍地在新疆、已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只要5个工作日就可领到新身份证;

买菜买肉更加便捷和实惠了。伴随着政府储备肉的陆续投放和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在内地省份流浪的新疆籍儿童感受到温暖了。自治区将接回所有在内地省份街头流浪的新疆籍儿童,并提供必要的学习教育条件,让他们在家乡健康成长;

年龄在80周岁及以上的新疆老年人又有新福利了。自治区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按年龄段每人每月发放50元—200元的基本生活津贴,每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的决定,温暖了所有人的心;

冬天乘车也更加快捷、舒适了。“乘车难”“出行难”困扰乌鲁木齐市民多年,尤其在每年长达半年时间的寒冷季节。自2011年引入BRT快速公交项目后,市民在感受到交通便捷之时,也告别了冬天乘车之苦……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事虽不算大,但却细致入微地便利着人们的生活,让民生建设更有“温度”,百姓更加舒心,社会更加和谐。

硕果累累的民生建设让各族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引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日益深厚。

民生之为只有进行时

民生工作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这就要求我们在民生建设上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地办。自治区党委连续6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的创新实践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民生工程都是实事,因为是实事,就更加要求“实”,要求实效和质量。事物是发展的,对民生工程的要求也在发展,因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民生工程的内容、形式、目的等也在悄然改变。

过去,民生停留在有饭吃、有学上、有房子住的基本需求层面;而今,民生更多意味着收入的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的便捷提供,起跑线上的教育公平,优美的环境和洁净的空气以及幸福指数的节节攀升。这一变化从自治区这几年实施的一系列民生项目上得到鲜明体现。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自治区更加凸显“基础性、普惠性、连续性、针对性”。

如今,我区沉甸甸的“民生清单”有一个共同指向,那就是向基层一线倾斜,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解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的民生保障问题,“小”到一条牧道的建设、一辆校车的购置、一间农副产品直销店的建设,“细”到让一个村、一个灌区、一个社区、一条渠道都能成为“民生焦点”。

去年起在全疆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不仅践行了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好人要让基层干部去当,好事要让基层组织去办”的理念,更是一次集中解决基层民生难题的总动员。3年内将有20万名机关干部走向天山南北的田野和村庄,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与广袤大地无缝对接,与父老乡亲水乳交融。

民生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策,抓住了这个“本”,就能够最大限度地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随着民生建设年活动一年接着一年开展,民生工程建设步伐一年比一年加快,各族群众分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社会变得越来越和谐,人们生活的内涵和外延越来越丰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已成为新疆的主旋律,全社会形成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动人景象。

“希望你们的生活像刚演奏的乐曲一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道出的良好祝愿。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各族群众生活幸福为念,以紧贴民生推动发展为行,各族人民必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祖国的新疆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必会呈现在世人面前。(心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