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内地游客在港被打死 警方怀疑尚有两嫌犯在逃
发布时间:2015-10-23 16:23:39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家属认尸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泣不成声

香港警方21日公布,两名男子因涉嫌19日在红磡民乐街殴打一名54岁的内地男游客并致其死亡,暂控两人一项误杀罪。昨日,该两名分别为32岁及44岁的男子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后公布,案件延至12月22日再审。10月21日晚,死者家属一行抵达香港,并于昨日下午1点去医院认尸。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香港天马旅行社提供的内地旅社资料和深圳旅游局调查结果有出入,具体事项会进一步彻查。

根据警方此前消息,19日约11点,两名女子在红磡民乐街一家珠宝店内怀疑因购物问题发生争执,受害者上前调停,其间被这两名男子袭击,倒地昏迷送院,于20日上午10点45分证实死亡。据了解,受害者是黑龙江人,随旅行团到香港旅游,两名打架的女子分别是旅行团的领队及团友,她们均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被捕,目前已获准保释候查。

现场

死者家属昨日认尸

10月19日内地到港游客苗某被殴打致死,昨日下午1点45分左右,死者家属一行8人到达香港葵涌公众殓房认尸,家属非常悲伤,要求香港政府尽快公布真相。

苗某家属一行于前日晚间9点到达香港九龙维景酒店,昨日上午配合香港警方在酒店录口供。下午1点,家属一行8人走出酒店,乘坐一辆白色中巴车,前往香港葵涌公众殓房认尸。苗某的妻子张女士非常悲伤,一直在大声哭泣,走路时都有两人搀扶着。在中巴车上,张女士就趴在座位上啜泣。

下午1点45分左右,家属一行到达葵涌公众殓房,认尸过程约40分钟。认尸结束后,家属首次面对媒体镜头,表示将会追究到底。张女士要求香港政府给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满意答复,“我要求真相,是什么人光天化日之下把我们的人活活打死,这是什么地方,我们是旅游来了。”张女士说,想要人,想要丈夫回家。其他家属也表态称,香港是个讲法的地方,必须要查明真相。一直陪同家属的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香港政府已安排心理专家为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属未提及赔偿事宜。

苗某家属一行人前日晚6点左右到达深圳,董耀中将其从深圳接到香港。当晚家属匆匆进入酒店,拒绝了媒体采访。董耀中称家属很疲倦,而且精神近乎崩溃。

庭审

香港导游承认脚踢死者

昨日上午,涉嫌围殴内地游客苗某致死的本地导游胡某和内地领队刘某在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被庭审。庭审结果显示,两人不准保释,还押等候化验报告,案件押后到12月22日再审。案中首被告是44岁的香港导游胡某,次被告是32岁的内地领队刘某,由警车押送到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二人以误杀罪被指控。

控方在庭上指出,闭路电视拍下案发时多人对死者拳打脚踢。首被告承认曾用脚踢死者,但当时意图之一是制止事件变得暴力;次被告则否认曾袭击死者,只承认有拉死者出珠宝店门外的行为。控方认为需要等候警方的后续取证调查及寻找现场目击证人,主任裁判官罗德泉表示,因案件严重,且有其他涉案伤人者在潜逃中,随后官方称案件延后至12月22日再审。

驳回香港导游保释申请

首被告原希望向法庭申请保释,愿提供10万元现金及10万元人事担保,又指死者案发时也比较暴力,首被告出手也是为调解及制止暴力,案发后一直配合警方调查;次被告一方则没有保释申请。主任裁判官最终拒绝给予首被告保释,并指现在仍有疑犯在逃,而且控罪严重,首被告有潜逃风险。

怀疑尚有至少两名伤人者在逃

虽然案件已经提堂,但香港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消息透露,根据现场闭路电视监控内容,案发当天怀疑尚有两名操着内地口音的男子曾对死者苗某有动作,不排除尚有两名疑犯在逃。据悉,在案发当日的相关店铺一带至少有200人在场,香港警方还在继续寻找目击者。另外,香港警方将安排对死者做毒理和法证分析,以确定其死因。警方早前亦拘捕两名分别为32岁及53岁的女子,二人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她们获准保释候查,月底向警方报到,其中一人亦有到庭旁听。

调查

与港旅社对接的内地旅社成谜

昨日,本报曾报道死亡男游客疑参加内地无资质“野鸡”旅行团,昨日香港官方的表态也再次佐证了这一质疑。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初步调查发现,涉事香港地接旅行社提供的内地旅行团资料与深圳方面有出入。

董耀中称,深圳旅游局反映称,深圳旅游局调查了涉事香港地接旅行社即香港天马国际旅行社提供的内地旅行团资料,但这家内地旅行社则称跟天马没有合作,也没有将该团交给天马。据了解,涉事内地旅行团疑为无资质旅行团,假借别人的名义和牌子,实为私人组团。

据深圳旅游局透露,深圳出境游电子名单系统里没有查到死亡游客的参团记录,此前网传涉事女领队为中国国旅深圳分社职员,然而该社工作人员也否认女领队属于该社。

董耀中表示将会彻查此事,其称香港有清楚条例,旅行社必须要跟有牌照的旅行社交易。如果违反条例,所交文件有伪造成分将会交由警方处理。

昨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地接旅行社香港天马国际旅行社的办公场所,旅行社工作人员拒绝透露一切信息。这家旅行社位于红磡恒丰工业大厦3楼,门禁十分严格。前台称旅行社有人上班,但这里只是一个办公室,平常不会有人到此处报团。致电该旅行社也有工作人员接电话,但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透露任何信息并且不接待来访。

说法

中消协:坚决取缔不合理低价团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发文称,坚决取缔不合理低价团。文中还写道:“从多年来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旅游投诉情况分析,凡低于成本价,以超低价、零负团费等形式组织的旅行团或购物团,无一例外均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购物问题。”

中消协发文表示,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但当前,一些旅行社仍然以明显低于成本销售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涉嫌违反《旅游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应当依法予以坚决查处。同时,中消协发文中也号召,旅游经营者及从业人员要恪守法律底线,广大旅游消费者坚决对不合理低价旅游说“不”。

黑龙江省旅游局等部门也将赴香港协助死者家属沟通协调,处理善后事宜。

香港官方:加大打击“零负团费”旅游团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政府会尽快成立旅游业监管局,而业界亦应该自律,“业界在我们成立监管局之前亦应该高度自律,因为过去出的问题实在太多,有些事情发生了,由一个监管局或者执法机关来执法,但对香港形象的损害已经形成。”

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指出,要加大打击“零负团费”旅游团的力度,“今次发生这起事件,是不幸的事件,政府和旅议会会再审视在现行的国家旅游法以及已经推行十项措施的框架上继续与内地有关机构商讨,加强打击‘零负团费’的措施。”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高语阳 实习记者 邢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