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港媒:内地越来越多高学历女性选择做全职妈妈
发布时间:2015-11-10 09:52:46来源:参考消息网进入电子报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港媒称,全职主妇吴娜用“快乐”形容她现在的生活。然而在几个月前,仍是建筑师的她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当时的她在面对如何平衡职业女性和母亲这两个身份时,感到十分挣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9日报道,吴娜今年30岁。她的儿子刚刚学会走路。住在上海的她,是内地越来越多全职母亲中的其中一员。

吴娜休完产假、恢复上班之后,她和同样是建筑师的丈夫在办公室附近租了一个约35平方米的公寓。公寓虽小,但却能省下不少交通时间,这样他们就能和这个月刚满两岁的儿子有更多相处时间。

吴娜夫妇的父母轮流负责照顾孙子。吴娜可以在午饭时间为儿子准备饭食。而在晚上,为了不吵醒儿子,夫妇二人会在厨房工作。

但他们在这里住得并不高兴,而且吴娜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未被受到重视。所以在今年4月,吴娜辞去了工作,全职照顾起了儿子。

吴娜手上有两个研究生学位,一个来自柏林,一个来自上海一家顶级大学。她说,自己从年轻的时候就过得很顺利。 “我不喜欢冒险,所以辞职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决定。”

根据瑞信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内地有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内地媒体报道,由于这些富裕的家庭不需要靠两份薪水,越来越多母亲,尤其是那些来自于经济发展地区的、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选择了在家照顾孩子。

广州中山大学的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前主管鲁英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女性在选择是否当主妇时变得自由,这在某程度来说是一种社会进步。

“但这只是因为这些母亲选择现在留在家里,不代表她们永远都不会回去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看她们是否自愿作出这个决定的。”

安安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出现了健康问题,直到那时她才计划成为一个家庭主妇。

“我的孩子比其它事情更加重要,”这位住在香港的前医疗研究员表示。 “如果我的孩子发生不好的事,我永远都不会原谅我自己。”

安安手持一个来自于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学位。她说她安于辞职,主要是因为她的丈夫的薪水足够支撑这个家庭。这对夫妇有一个2岁的女儿和一个6个月大的儿子。

“如果他不转这么多,我一定会继续工作。”

有专家表示,越来越多女性选择当家庭主妇有几个原因。

“第一是女性愿意负起照顾子女的责任,但也有的情况是,一些母亲因为不能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只能被迫停止工作。”

“母亲们需要有更多社会福利政策予以支持,而且父亲也应该被鼓励负起更多家庭责任。”

吴娜也说,当她看到台湾和日本的孩子是如何成长之前,从未想要过变成一个全职妈妈。

“在内地,很多情况是祖父母负责照看孙子,但台湾和日本不是这样,”她说。 “台湾的年长一辈可以享受生活,而不是照顾孙子。”

她觉得让自己的父母照顾孩子就意味着忽视了自己的责任,她说不希望为了有自己的事业,就把孩子交给父母。

现在,吴娜会手把手教育孩子,以让他成长为一个和她期望相符的人。在她的闲暇时间,吴娜会给儿子做玩具。

“以前在我工作的时候,我会给他买贵的玩具,以补偿我不在他身边的时间。但我辞职之后,我没有买过一件玩具给他。现在他的玩具都是我做的,”吴娜说。

“我所有做玩具的材料都是来自我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这么做,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学会欣赏生活中平常事物的美丽。”

官方没有公布内地一共有多少全职妈妈,但根据广东妇联在2011年的一份报告,在受访的6100个家庭中,有接近35%都有全职爸爸或妈妈。

吴娜自己是独生孩子。她说还没有决定是否再生一个。现在,她很享受和儿子一起的时间。 “我觉得我做了一个对的决定。”

安安也说在家照顾孩子有好处,但她计划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回去工作,或者读一个博士学位。 “照顾两个孩子可以很辛苦,但当我看到他们的进步,我感到很满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