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App正版联盟倡议 严厉处罚视频聚合APP侵权行为
发布时间:2015-12-10 17:55: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在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全国手机媒体委员会、中国App移动应用正版联盟秘书长吴红晓出席会议,并代表联盟提出:针对视频聚合类APP的侵权行为,要利用技术监测平台强化监管并建议主管部门严厉处罚;同时,行业组织也支持各方合理利用合法的聚合构建移动视频新型分发共享平台。

  据《2015中国移动互联发展指数TalkingData移动视频应用行业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11.39亿,而其中移动视频用户规模突破8.79亿,在移动互联网整体用户中占比77.25%,移动视频APP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热点。而随着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pptv、乐视、芒果tv、凤凰视频等正版主流移动视频APP巨头和庞大市场的形成,引发了视频聚合APP的跟风。

  视频聚合APP,以整合不同网站的视频内容、用户无需在多个APP中来回切换,就能观赏来自不同主流视频网站的影视作品,一站式的观影体验确实吸引了很多用户的青睐并安装使用。聚合的作用原本是把散落各处的信息合法合理地整合在一起,化零为整。但遗憾的是,视频聚合APP在大肆整合其他正版主流移动视频内容的时候,几乎都没有考虑合法合理地取得授权合作或花钱来购买版权。于是,正版主流移动视频APP巨额投资的影视剧,被视频聚合APP侵权无偿使用,侵权盗版在视频聚合APP领域大肆蔓延。

  根据行业自律的中移指数APP版权监测平台对各大应用商店的监测表明,目前很多聚合视频app利用深度链接技术聚合侵权;其名义上宣称是聚合链接,在点播时虽然会简单提示影片来源网站的名称,但并没有实际跳转至其所标注的影片来源网站,而是通过技术手段绕开正版视频网站的广告服务器,直接绕到正版视频网站的内容服务器窃取内容数据,在其软件播放页面进行播放,并通过在播放器中替换广告而取得侵权收益。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链接,实际上是以聚合链接之名、行侵权盗版之实。

  中移指数APP版权监测平台对各大应用商店的监测表明,很多视频聚合类APP的下载量和装机量都在百万级别甚至高达千万级别,从事侵权盗版的视频聚合APP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其中涉嫌被侵权盗版在聚合APP上非法传播的影视片,基本覆盖了搜狐、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PPTV、乐视等主流正版视频网站的全部内容;盗链侵权的影响十分恶劣。

  站在维护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角度,吴红晓指出:这种非法窃取正版内容资源的做法,占用了正版视频网站的带宽资源,劫取了正版视频网站的用户及流量资源,正版视频网站的内容服务器实质上沦为了侵权APP的外设服务器。这种盗链式侵权手段,不仅会损害被链视频网站的合法利益,破坏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对视频行业生态、市场秩序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吴红晓介绍说,聚合APP中海量侵权盗版作品更新频率非常快,导致APP视频版权保护一直难以成规摸推行。以往,版权方发现被聚合APP侵权盗版后,通常会由法务或律师事务所进行取证维权,大都靠人工寻找盗版链接并采取诉讼,往往发现不了、发现晚、取证难、处理滞后并无法根治。围绕这一症结,中移指数大数据移动互联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等专家领衔,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App移动应用版权防护验证监测行业平台,以服务监管和打击手机媒体移动网络侵权盗版,推动建立合理有效的版权授权机制。

  在电影网承办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版权保护分论坛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也表示,现在聚合类的视频APP 对视频权利人,特别是对合法取得授权的视频网站冲击是非常大的,它确实是严重损害了权利人,包括获得版权的视频网站的权益;这些聚合APP获得的利益,应该说不是很合法的利益,给权利人带来了非常大的伤害,而且利益非常不平衡。这个问题国家版权局给予高度重视,正在做进一步调研,也将出台相关的政策,在现有的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来规范聚合类APP。一方面要规范这些聚合类的 APP,使他们要有合法的方式来传播视听作品,另一方面也希望视频网站包括权利人和聚合类的APP进行合作,大家有一个比较好的利益分配模式,既有利于视频节目的传播、方便用户及时选取目标内容,又能达到与版权人的利益共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