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错过“双十二”依然得剁手 中澳中韩自贸协定20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15-12-14 14:46:47来源:广州日报进入电子报

中澳、中韩自贸协定在本月20日开始正式实施并且迎来第一步降税,今后大量澳大利亚、韩国产品将逐步免关税。有业界专家认为,关税下降能有效减少假冒伪劣商品的流入,有效控制跨境购物过程中,换货、售假的问题。

中澳自贸协定将给国人带来什么红利?首先就是一大批澳大利亚食品将以“零关税”进入中国,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食品价格将更加亲民。美味的澳大利亚龙虾、牛排以及红酒,将从高档酒店走上更多市民的日常餐桌。

其中,占了我国进口牛肉56.8%份额的澳大利亚牛肉,中澳自贸协定规定的降税过渡期为10年,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牛肉的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15.5%降为零。“澳大利亚牛肉的降价预计会在20元/公斤起。”业界人士说,目前广州的澳大利亚进口牛肉价格中,关税占了15%~20%,关税取消后,价格肯定更加便宜。而澳大利亚的澳式啤酒及品质上乘的红酒都将在5年过渡期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由目前的34.7%降为零。

此外,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海苔的关税将在10年内由15%降到0,泡菜20%的关税将在20年内取消,鳕鱼、冻蟹等水产品也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关税。

澳大利亚乳制品的关税将在9年内全部取消,其中婴幼儿奶粉15%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以后去超市就可以买到免税奶粉,价格更便宜,再也不用去香港抢啦。

颇受爱美一族喜爱的韩国化妆品关税也将取消,哈韩族再也不用等到“双十一”才大手入货了;韩国洗发水、沐浴露和护肤品等化妆品在5年内部分降税20%到35%左右;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将在10年内取消现在10%的关税;服装、电子产品和食品都将陆续降为零关税;服装鞋帽方面,将在10到20年内,关税从现在的15%降为0。

有专家表示,降关税不一定代表降价,对于完税产品而言,关税只是终端售价组成部分之一。该商品的具体定价与当地生产成本、运费、本地的检验检疫成本、营业税、增值税等都息息相关,当地生产商也有权对本地代理,限制定价,因此,单纯从降关税联系到产品降价,并不全面。

有业界专家认为,对消费者来讲,关税下降的利好不仅在于价格会下降多少,更是在于有效减少假冒伪劣商品的流入,有效控制跨境购物过程中,换货、售假的问题。

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说,由于消费者接触外国商品的机会增加了,消费者的辨别能力也加强了。消费者将对惯用产品的价格有一定认识,对于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的选择,有了消费黏性,就不需要再听取小道消息、相信一些“所谓低价”、虚假代购等。“关税下降后,品牌代理、跨境电商都将对韩国、澳大利亚的产品作出相应的规划,有利于引导消费者往信得过的平台上购买。”梁荣德说。

目前,不少跨境电商也在密切关注这次中澳和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不少商家都已经为“免关税”提前预热。如奥买家跨境电商目前就已经开展澳大利亚红酒业务。并提前在番禺奥园广场跨境直购体验中心举办澳大利亚品酒会,邀请周边社区居民参与。

广州友谊商店、广百百货和摩登百货都表示,未来澳大利亚和韩国的产品将更多进入货架,价格也更实惠。

摩登百货副总经理骆建基表示,中韩、中澳免关税后,韩国3C产品、化妆品、日用品等,澳大利亚奶粉、羊毛制品、羊脂护肤品和日化、保健品、红酒、生鲜水产如龙虾、鲍鱼等,将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品类。(文记者全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