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四川雅安发现一宋墓 现正反交替墓志铭(图)
发布时间:2015-12-22 08:36:28来源:华西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12月18日,四川雅安蒙顶山发现一座古墓。文物部门从墓内,发掘出了一些瓷碗、瓦片,以及一块刻有墓志铭的碑。“碑文显示,是一座南宋的古墓。”雅安市名山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说,让人觉得奇怪的是,碑文顺序颇有意思:从左至右读起,第一行字是正的,第二行字是反的,第三行又是正的,第四行又是反的……目前,古墓已被就地保护。

发现:

村民修坝子 挖出座南宋古墓

发现的古墓的地方,位于蒙顶山半山腰,小地名叫海盘山,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关口村4组境内。前几天,村民老陈决定在自家房子旁边修一个坝子。为了把坝子修得宽一点,他决定往旁边的一个小土堆里面挖一点。“挖掘机挖了几下,发现里面竟然有东西。”工人们用锄头小心掏了一阵,一座古墓的大门逐渐呈现出来。

古墓有两个墓室,分别有两扇拱形大门,每道门都有一人多高,大门立柱上雕有精美的花纹。“墓室内部也很完整。”名山区文管所工作人员郑德勇说,文物部门在接到村民电话后很快就赶到了现场。在墓室内部,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青花瓷碗,虽因年代久远已较为破损,但上面的精美花纹仍清晰可见。除瓷碗外,还发现了一些瓦片的碎片,“应该是安葬墓主人时作为枕头用的。”

此外,在墓室壁上,还发现了嵌入的一块石碑。其碑名为《王隐君墓铭》,上面记载了“庆元元年”、“雅州名山县长乐乡”等信息。“庆元是南宋第4个皇帝宋宁宗的年号。”郑德勇说,由此可以判断这是一座南宋古墓,墓主人王隐君是当时的雅州名山县长乐乡人。

推断:

墓主为郎中 墓志铭正反交替

值得一提的是,墓志铭的碑文十分特别:其正文为竖向排列、从左至右,第一行为从上往下读,第二行则需要从下往上,而且每个字都是“脚朝上”,第三行又回到正常的从上往下,第四行却又变成从下往上……也就是说,在石碑正常放置不动的情况下,按照人的正常阅读视觉,每读完一行就要180度转头。

虽然排版奇特,但墓志铭对王隐君的其他信息并无介绍。王隐君是一个什么样的呢人呢?经过寻找,工作人员在墓室内还发现了一个小型金属器具。经过分析,初步认为是一把药剪,应该是墓主人生前剪药材用的。“由此可以推断,墓主人生前应该是一名郎中。”郑德勇说,除了上述物品外,墓室内未发现其他物品,可能很久以前就被盗过。

“看墓志铭要不停转头,看完估计都可以把颈椎病治好了。”得知墓主人生前可能为郎中后,当地村民开始调侃。雅安博物馆内副馆长郭凤武说,该古墓墓志铭的这种排版方式,在以前发现的古墓中也有过,并没有特别的含义,不过也属于少见。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丁伟 图据网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