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州市政协常委开“清白证明” 跑了3次没办成
发布时间:2016-01-21 08:00:55来源:信息时报进入电子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曾在市两会上展示“人在证途”图纸,从而引发热议。去年,广州市提出推进居住证办证改革意见。近日,曹志伟再次遇上办证难题,跑了3趟也未能办好“无犯罪证明”。

注册登记竟要“无罪证明”

据了解,去年曹志伟参与组织广州市农业现代化研究会并担任会长。到广州某区民政局注册登记时,对方要求他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去年8月,公安部官方微博已公布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就包括“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我当时便提出疑问,为何还要个人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民政局表示,公安部没有正式发文,按照民政部门规定,到他们这里注册登记必须出具这一项证明。”曹志伟说,于是他又踏上漫长的办证之路。

跑了三次证明还是办不了

去年9月10日,曹志伟安排助理前往派出所办理该项证明。由于办理证明的民警外出,其助理向其他值班人员咨询需要哪些材料后返回。

次日下午,其助理再次前往派出所,一开始民警以公安部公布的内容为依据,拒绝开出证明。经过多番沟通后,民警同意其助理持民政局出具的《开证明函》来办理。《开证明函》上必须写明什么人开证明,开证明目的是什么。由于民政局此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如何出具《开证明函》。经过反复沟通,直到去年10月底,曹志伟才取得由民政局出具的《开证明函》。

当曹志伟助理拿着《开证明函》第三次来到派出所时,民警又提出必须本人亲自办理或户籍内人员办理。百般无奈下,曹志伟只能委托市公证处向市公安局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书》。

建议广州建立公民信息库

曹志伟表示,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各部门的改革措施没有配套跟进。当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上发文表示不再开具18项证明时,各级公安机关将这视为必须执行的文件,坚持不为个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而民政局却不认可这项规定,更没有依据此规定相应调整自己的办事流程,依旧要求居民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将一个原本出发点很好的便民措施弄成一道门槛。

此外,曹志伟认为,公安和民政之间的信息互不开放,部门间信息壁垒尚未打破,官员官本位思想严重。本来可以简化为“单位对单位”,由民政局直接发函到公安局查询,却要老百姓来回跑。

曹志伟建议打破部门壁垒,建立公民信息库,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同时,允许公民可自行查阅和打印个人信息并授权有需要的单位(如银行、学校等)查阅。此外,目前不少大使馆实现了电子签证,他建议有关部门参照这个模式,将一些必须出具的证明改为电子格式,免去市民办证跑腿之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