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纪委机关报:党费问题不是钱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01-21 09:50:3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进入电子报

最新一期的《学思践悟》提到,在个别央企中竟存在“有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怪事。这一问题持续引发党员干部热议,原来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问题在其他地方和单位也存在。

长时间不交纳党费的可不少,按照党章规定,连续六个月没有正当理由不交纳党费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可很多党支部视而不见,也没有作出将其除名的决定。还有的嫌党费交纳得多,把个人对党应尽的义务当成了可以跟党组织讨价还价的买卖。更有离奇的,比如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一村党支部,竟然将党费与随礼费、交通费等不合理费用一起在村账报销了。

不按规定交纳党费,无疑是违反党章规定的,可即便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同志,有些念头或苗头也不容忽视。比如,有的同志入党很多年,党费交了不少,却不知道交党费的意义;有的该交多少一分不少,交完了却说这是形式主义,组织上也不缺这点钱;有的则被社会上的一些谣言忽悠晕了,也不关心党费的管理,就说什么党费就是领导干部的活动经费,都被领导贪污了。

乐于到高档会所、高尔夫球场缴纳高额会员费,热衷参加形形色色的战友会、老乡会、同学会并大方“赞助”,却抱怨并不按规定交纳党费。这种强烈对比足以证明,有些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欠缺得不是一星半点。党费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权利和义务、纪律和规矩的问题。只想享受党章赋予的权利,不想履行党章赋予的义务,天底下没有任何一个成熟的组织会允许其成员如此行事,这事关一个人对组织的忠诚。

“小题大做了吧、上纲上线了吧,难道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就能说明对党不忠诚?”的确,党组织并非离了哪个党员的党费就无法正常运转,但管党治党靠的是纪律不是法律,不是单单以后果的严重程度来定性的。篡改年龄后貌似能多为党工作几年,似乎“很利他”,但这首先是一个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所以说,对党绝对忠诚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忠诚不忠诚,关键看行动。对交纳党费都认识不清、斤斤计较,怎么相信你在提拔任用的时刻能以大局为重,在复杂多变的时候能够做到政治清醒?

电影《党的女儿》中,因缺盐可以把咸菜当党费;《星火燎原》中,一位老前辈身无分文,组织告诉他捡了几块石头做党费……这就是我们的党,这才是真正的党员,这才是党费的真正含义。

一位作家写道:“如今,党费的唯一表现形式是人民币,但我相信形式之外有沉重的内核。如果把人民币换成咸菜、小米、军鞋、煎饼,甚至是一把晶莹的白石头、几颗子弹,都是同样的,它所证明的只有一点:你是共产党员!”(贾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