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平:注入友好、发展、合作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6-01-24 20:18: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年伊始,中国外交格外令人瞩目。

1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了阿盟总部。

当此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中东地区矛盾频发、动荡不已之际,习主席出访中东3国,理所应当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5天之内,习主席到访4个城市,出席40多场活动,展现了“习式外交”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和求真务实的一贯作风,实现了“为和平而来,为发展而至,为和解而呼”的预期目标。

巩固传统友谊,促进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换挡升级。中国与3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不断充实新内容、提升新定位,才能使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保持旺盛活力。

我们看到,继2008年中沙建立战略友好关系,习主席在此访中,与沙特国家元首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主席此访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双方专门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大大充实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金量。

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再访伊朗,受到伊朗各界热烈欢迎。以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标志,中伊友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拓宽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大业续写新的丝路故事。“一带一路”,无疑是习主席此访的“重头大戏”。在充分论证了对接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中沙共签署14项合作文件,中埃共签署21项合作文件,中伊共签署17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涵盖经贸、能源、金融、通信、航空航天、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大大拓展了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促进对话和解,为中东长期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作为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面对中东地区矛盾丛生、冲突不断的情势,习主席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总体构思: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有评论指出,这是一个务实、可行的“方案”,是一个充满东方智慧和中国特色的“方案”。这个“中国方案”,坚持发展导向,以发展促和平,体现了负责任、重行动、建设性的大国形象。

习主席强调,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中国政府这一坦率诚恳的宣示,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

习主席出访中东3国,时间虽然很短,但成果丰硕,影响巨大,意义深远。此访为中国与3国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东和平稳定发展带来正能量。在共同呵护培育下,中国与中东世界的友好大树,必定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国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