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河南拐卖22儿童主犯被执行死刑 买孩子的15人也获刑
发布时间:2016-02-03 09:05:28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郑州2月2日电(王佩)记者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谭永志等37人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一案的主犯谭永志于2016年1月28日被执行死刑。此案曾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为近年来河南省涉案被告人数最多,被拐卖儿童数量最大的一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

主犯谭永志被执行死刑 买小孩的也受罚

“我是帮助人解决需要,人家要小孩了,我就给牵个线,我没有直接找人卖小孩……”在郑州中院刑事庭审的现场,拐卖22名儿童的罪犯谭永志曾如此为自己狡辩。

自2008年2月至2013年4月,谭永志伙同黄玉琴、吴小堂等人经预谋后,由黄玉琴等从云南省文山市等地收买婴儿22人,谭永志负责接送、中转,并在河南省中牟县等地将上述婴儿分别卖给张建霞、王章坤等人。郑州中院经审理后认为,谭永志、黄玉琴等22名被告人以出卖为目的,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张建霞等15名被告人收买被拐卖的儿童,其行为已构成收买被拐卖儿童罪。

郑州中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谭永志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一审判决后,谭永志提出上诉。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郑州中院在临刑前安排谭永志与其亲属会见,并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对罪犯谭永志依法执行了死刑。

张建霞是河南省中牟县姚家乡姚家村村民,2012年8月29日,张建霞经谭永志之手,从云南人贩子手中花6.9万元买来一男一女两个婴儿。2014年5月29日,因收买被拐儿童,张被郑州中院判处拘役两个月。

郑州中院新闻发言人郭晓堃介绍说,在刑法修正案(九)出台前,我国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但2015年8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修改为,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该规定修改了收买被拐儿童可免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意味着收买被拐儿童的行为一律被追究刑事责任。从可免责到一律被追责,体现了我国加大了对收买被拐儿童犯罪的惩处力度。

郭晓堃表示,在谭永志等人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一案中,张建霞等人法律意识淡薄,非法收买被拐卖的儿童,其收买行为刺激了拐卖行为的发生,给被拐卖儿童的家庭带来巨大灾难。

因此,为震慑、教育收买者,对张建霞等15名收买被拐卖儿童的被告人,根据其犯罪情节分别判处拘役二个月等刑罚。

一起案件牵出43人参与的庞大“拐卖人口犯罪网络”

谭永志拐卖儿童团伙的浮出水面,还得从2012年说起,当年,“中牟警方锁定了一名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后经过案件侦破的不断深入,牵出了有43人参与的一个庞大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网络。而经警方调查,谭永志就是这个网络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

2014年5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谭永志等多名被告拐卖儿童一案进行了审理,认为被告人谭永志、黄玉琴等22名被告人以出卖为目的,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谭永志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后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随后案件上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经最高人民法院裁定,谭永志拐卖儿童22人,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应依法惩处。核准以拐卖儿童罪判处被告人谭永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其他参与拐卖的犯罪嫌疑人根据其犯罪情节,也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无期徒刑、15年有期徒刑等不同程度的刑罚。

被解救的拐卖儿童已妥善安置

那些被拐卖的儿童被解救后,现在情况怎么样?据了解,谭永志等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儿童一案涉案被告人共计37人,涉拐卖儿童28名、妇女2名,其中,男婴15名,女婴13名,两名越南妇女及一名越南儿童在案发后均被解救并遣返回越南。目前,17名由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收养,1名由郑州市社会福利院收养;为防止二次伤害,两名年龄较大的儿童暂时由收养人继续收养;另外,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属地管理、就地审判”的原则,其余7名被收买至开封、洛阳等地的儿童,已由当地公安机关解救。

目前,这些孩子仍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类家庭中。案件现已审结,下一步郑州中院将与民政局、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联合共同解决孩子们的安置问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