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揭秘315调查记者:连父母妻儿都断绝来往半年(图)
发布时间:2016-03-16 08:44:28来源:中国网进入电子报

大家对315晚会最大的期待就是又曝光了哪些品牌,揭露了哪些黑幕。在我们为这些曝光和揭黑叫好的同时,有一个群体却一直默默无闻,他们的形象不会出现在屏幕,名字不会出现在屏幕上,甚至在新闻教科书和案例分析上都不会有他们的名字。他们就是深入企业内幕进行调查的315调查记者。每年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冒着风险作出了详实的调查,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了,有哪些心路历程呢?我们对其中的代表进行了采访。真名隐去,我们就叫他老K吧!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今年的报道实际上从2015年的,八月份我们就开始了,我是最早一批进入到晚会组。就开始着手做外围的调查,那么我是深入到了前后有五家企业,在这半年内我就没有做过记者,然后我一直是在做,各种各样的角色的人,我这五个企业其实是有五种身份,从业务员,销售员,市场部经理,某个公司的实习生,我转换了各种角色。

老K说,今年是他第五年做315调查,从去年8月份开始,为了调查,他更换身份证、手机、微信号。他几乎断绝了一切社会关系,父母、妻儿、同学、朋友,都找不到他。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面对的工作压力确实太大了,我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从去年我进入组一开始,我媳妇儿和我孩子我家人,只知道我在晚会组,只知道我出差到某一个城市,但是他们从来不知道我在干什么,因为我不敢跟他们讲,我怕他们担心。危险是无处不在的,因为在这种环境下你要,改头换面,改名换姓,跟自己毫不关心的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的时候,你会压力非常大,而且你会时刻面临着不知不觉暴露自己的可能性。

与警察办案不同,315晚会的记者没有刑事侦查的手段和工具,他们揭露内幕主要就靠同事们之间的配合。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我们什么特权都没有,我们甚至在进入到一个企业之前,我们会事先商量好,我们不是记者,我们被发现了我们暴露了,我们为了能够更好的,有第二批第三批后续的记者,能进入到里面,我们不能说自己是干什么的,因为我们要想揭露他们,自己失败了不要紧,我们要给后面的同事留一个进入的通道,我们要揭露他就要把他揭露到底,不能半途而废。

老K告诉我们,现在企业的违法事件做的很隐蔽,产业链拉得很长,生产、运营、销售都不在一个地方。为此,他们经常在不同的城市奔波。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因为我们有一个同事,今年他需要外围,我们三四个同事策应他,跟他共同完成一个事情。这个我们亲身经历过,而且我当时在南方,要跑到另外一个城市去,很远的地方坐飞机两三个小时,到那个地方去,扮演成另外一个人,然后去配合他,而且我后来知道,我们单位还有另外几个同事,同时也在配合他。

老K告诉我们,企业明明知道自己做违法违规的事情,所以十分隐蔽和警觉。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他自己心里很清楚,是一个明显的违法的事情,所以在进入工作环境以后,手机笔本都不许带,全部由他发给你,手机要锁在更衣柜里,办公室里所有的材料和信息,你都不能往外带,你不能乱串,随时随地有人巡视,就是你没有任何机会,下手去采访谁拍谁,难度特别大。

去年11月份,调查进入最关键的时期,也是老K最压抑的一个阶段。他说自己已经忘记自己是一名记者了。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2015年记者节那一天,那个时候可能,进入工作状态,我确实忽略这个事了,每天的工作就是从早晨9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钟工作才结束,第二天早上起床之后收拾完了,我习惯性的打开微信,看了一下,自己的正常的真实的微信朋友圈,我发现被记者节的信息刷爆屏了,然后我才想起来今天是记者节,但这对一个从业这么多年的记者,我本来是不应该忘记这个事的,当时我就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我说都快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

315团队中,像老k这样的记者很多。315晚会的品牌也是他们用一个个扎实的案例树立起来的。

315晚会调查记者老K:前年晚会播出之后,我女儿告诉我,说爸爸昨天315晚会,我们同学都说了老师也在讨论,说曝光了好多企业,好多不法的又被曝光了,说你知道吗当时我特别想跟我同学说,我爸爸就在315晚会里,他就是记者,但是我没说,那是为什么,他说我怕暴露你的行踪,怕被打击报复。==我们除了精神上没有更多的追求,我们没有对物质,或者对其他的东西,我们唯一的满足就是每年的晚会看到,所有的消费者和观众看到晚会之后,对晚会有一个好评或者是点赞,因为你们这些人没有白白付出,那么这个付出是值得的,不管我们冒了多大的危险,不管我们在背后吃了多少苦,或者受了多少委屈,我们的付出被人们认可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所以每年,当总导演召集我们去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什么都不图,我们只为了,维护消费者真正的权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