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资委发布“一线故事”:他们是最可敬的人
发布时间:2016-05-26 18:33: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网财经5月26日讯(记者 李春晖) 当那些朝九晚五的都市白领们西装革履、妆容精致,端着咖啡,在现代化办公楼里言笑晏晏、鱼贯穿梭时,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常年在手机信号都没有的偏远山区,爬坡过坎;在零下50摄氏度生产作业,连吃顿热乎饭都难;甚至在数百米的高空,“囚禁”在一平方米活动范围的箱体中,耐住孤寂,建设城市地标。

他们就是分布在祖国各地的一线建设者们,一群可敬可爱的人。5月25日,国资委新闻中心举办“一线故事”系列活动发布会,向社会展示了这群默默无闻、用辛勤和汗水推动社会进步的实干者们的群像。

以下摘自国资委新闻中心主编《一线英雄传(贰)》:

“高空之眼”

中国建筑一局 塔吊司机 王华

在一个宽1米、长约1.5米、高约2米、可活动范围不超过一平方米的金属与玻璃组合而成的箱体中,再被悬挂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600米的高空中,每天8小时,这就是中国建筑一局塔吊司机王华的日常工作。

塔吊司机是世界上十大高危职业之一,危险程度排在消防员之前。

每一天上班都是一次涉险的旅程,但最难的,是在高空驾驶室里,独自一人承受的孤独与寂寞。“寂寞的难以忍受时,就对着天空嘶吼几声缓解压力。”王华称。吊得动自己的寂寞,才能吊得起重物,也才能吊得起未来。

背夹巡线队

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 道真输电线路工作站

在沟壑纵横的黔北山区,遵义供电局道真输电线路工作站的10名队员们,常年穿梭在茫茫大山中维护输电线路。线路总长549公里,杆塔1700多基,守护着周边140万山区老百姓的正常用电。

背夹,用竹条或藤条编成,是黔北乌江流域山区运送物资的一种工具。在当地仡佬族风俗中,也是男方向女方下聘礼时用的,寓意吉祥喜庆。由于长期在野外巡线,很多地方都需要爬坡过坎,双手必须腾出来用以攀爬,队员们因此将背夹改造成了工具包,时间久了,这支团队就被当地老百姓成为“背夹巡线队”。

坚守严寒

神华集团宝日希勒能源公司 露天矿 一线职工

神华宝日希勒能源公司坐落在呼伦贝尔草原中部,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摄氏度,由于冬季漫长且寒冷,加之东三省的冬季需要大量煤炭来发供电和居民供暖,所以每到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就是这里的一线职工生产任务最繁重的时候。

……

此外,发布会还讲述了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中交集团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中化集团创“芯”育种专家周发松、航天科工民用导弹总师邱旭阳等央企一线工程师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了央企的科技成果与创新实力,以及央企人的纯净之美、奉献之美和创新之美。

发布会现场,以“一线故事”为背景创作的系列图书《一线英雄传(贰)》、大型系列纪录片《建设者(珍藏版)》正式出版发行。

自2013年,为了向全社会展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精神风尚,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启动“一线故事”系列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