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外媒:北斗导航系统2020年覆盖全世界 与GPS竞争
发布时间:2016-06-21 07:41:18来源:参考消息网进入电子报

资料图:一名参观者参观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

韩媒称,中国正在卫星导航领域对美国展开猛烈追击。中国自主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快速发展,便是一个典型例子。中国国务院近日首次发表白皮书,公开了北斗的应用现状和未来战略。

根据白皮书内容,BDS从2012年开始被应用到中国大陆和周围部分亚太地区,它的起步不仅比美国的GPS晚了20多年,还大幅落后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中国之所以推动自主开发卫星导航系统,是因为它与追踪位置信息以及军事、安全方面的需求存在直接关联。

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自我评价认为在过去四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6月16日举行记者会表示“部分地区性能略优于指标要求。如在北京、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区,定位精度可达7米左右;在东盟国家等低纬度地区,定位精度可达5米左右”,“今年试行的高精度强化系统一旦建成,精确度将得到质的飞跃,达到10厘米以下”。他还表示“BDS芯片的工艺线已达40纳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主芯片的性价比已超国际同类产品,最便宜的芯片在10元人民币以内”。

报道称,在面向一般消费者的商用化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搭载BDS芯片的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移动设备已经达到2400万部,其中手机占到了1800万部。冉发言人说“今年一季度,在我国境内出货的新款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已超过30%”。为推动BDS商用化,中国还在强化与民间企业的合作。中国政府去年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成立“千寻位置网络”便是一个典型例子。

中国将2020年定为BDS全球化的元年。目前中国共利用23台卫星运营BDS,其服务已经出口到韩国等30多个国家。BDS白皮书中写道“计划2018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届时全世界的智能手机都将可以搭载BSD,将与GPS展开激烈竞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