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指明上合组织精华之所在
发布时间:2016-06-26 20:55:07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进入电子报

在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这也是习主席此次出访的“重头戏”之一,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纵览全局,切中肯綮,回顾总结了上海合作组织取得的发展成就,阐释了中国的建议和主张,指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精华之所在。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思想。

图为:2016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种精神

上海合作组织形成了“一种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也是上合组织发展之本。习近平指出:“‘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早在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就明确提出了“上海精神”。这种精神自始至终贯穿着组织的发展历程,它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承认并尊重世界的多样性,认为不同文明背景的国家和民族间可以也应该和谐共处。“上海精神”作为成员国合作的基本准则,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协商一致原则,各成员国在建立共同利益基础上开展国家间合作发展,有利于各方达成共识;二是开创了地区合作的新型模式,冷战以来的国际组织多为国家政治联盟,上合组织则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三是尊重文明的多样性,谋求共同发展,不干涉他国内政。“上海精神”高度概括了成员国对新安全观、新文明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的思考,是上海合作组织在15年发展过程中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创新和巨大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也是其能够取得成功的秘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历史、国情、文化、发展道路各不相同,正是因为有了“上海精神”的引领,这个组织才得以在短短15年间成为一个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上升的区域合作组织。习近平指出:“‘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图为:2016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小范围会谈开始前,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

一种模式

上海合作组织塑造了“一种模式”,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建立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相互支持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道路的权利,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恪守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民主原则,成员国真诚相待,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决定组织的所有事项,有力维护了成员国共同利益。《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明确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将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平等互利,通过相互协商解决所有问题,不谋求在相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因此,尽管本组织成员国地跨欧亚两大洲,汇聚多种古老文明,存在不同宗教信仰,在制度模式、发展道路等诸多方面存在客观差异,但上海合作组织在存异之上求大同,使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