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紧扣“四个五” 抓好派驻监督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3:2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 刘业发

进一步做好派驻纪检组工作,需牢牢紧扣“四个五”,持续提高派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树牢“五种意识”。一是派驻意识。派驻机构工作是派出纪委工作的延伸,派驻监督的本质是派出纪委的监督,派驻纪检组不是驻在部门的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的纪检干部首先要强化“派驻意识”和“身份意识”,履行好“前哨”“探头”“尖兵”和“护林”之责。二是全局意识。从全局上谋划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反腐倡廉的总体要求与驻在部门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为驻在部门更好地开展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三是纪律意识。纪检机关姓“纪”,职责就是依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四是服务意识。把监督与服务驻在部门的中心工作、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在监督中服务,努力做到有为有威。五是创新意识。努力在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创新,把监督执纪问责做细做实。

提升“五种能力”。一是学习能力。努力学习研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带头学好党章党规党纪,下功夫钻研纪检业务。二是协调能力。增强协调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权威性,经常为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出主意、提建议,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落实能力。克服工作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在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纪委规定动作前提下,根据所监督部门的特点,抓好富有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追求落实的最佳效果。四是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判和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和提炼,善于从各种途径发现违反“六大纪律”和“八项规定”的问题线索。五是查处问题能力。加大对信访件的处置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事实和党纪检验的铁案。

处好“五种关系”。一是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细化主体责任,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进行分工,明确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强化签字背书,年终就落实情况进行述职,接受群众评议。突出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归其位。二是监督与融入的关系。派驻纪检干部要主动融入驻在部门,掌握驻在部门的主要业务和各种情况,有的放矢做好监督工作,切忌形成“两张皮”。三是监督与协助的关系。通过监督检查,查找驻在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把监督关口前移。四是监督与爱护的关系。采取多种方式对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所有被监督对象进行提醒,防止他们在不自觉或不知情的情况下犯错误。要保护好干部,防止有人恶意利用纪检部门来诬陷领导干部,损害领导干部的形象。五是正人与正己的关系。严格监督别人,更要自觉主动接受别人的监督。

抓住“五项重点”。一是组织协调不缺位。二是严明纪律不含糊。三是纠正“四风”不松劲。四是查办案件不手软。五是严管队伍不护短。

(作者系省纪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