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携手转移198人 河北一对党员兄弟获“燕赵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16-07-29 17:55:52来源:河北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7月28日,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党员兄弟王双廷、王生廷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7月28日,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村民与武警官兵一起开展“三清”工作。

河北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常方圆)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今天上午,河北广播电视台将2016年河北省抗洪救灾“燕赵楷模发布厅”的录制舞台搬到了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的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报道洪灾中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兄弟王双廷、王生廷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王双廷、王生廷“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7月19日的特大暴雨令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受灾严重。“不到10分钟,水就淹了2米多。如果那天晚上没有他们兄弟俩的喊叫,我们一家就可能都遇难了。”63岁的村民王忠忠将王双廷、王生廷视作自己一家的救命恩人。暴雨之中,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村民往高处转移,救出了198名村民,但在当晚南石门村不幸遇难的8人中,却包括王生廷的妻子高建林。

王双廷是南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王生廷是村里唯一的电工,也是共产党员。19日晚8点多,南石门村突然停电,王生廷在外检查线路时,发现村北的小作河河水暴涨,便立即和王双廷一起通知村民转移。

王生廷家在村里有个门店,他见妻子最后一面是刚停电从门店出来时,此后他虽路过门店通知妻子转移,但只是拍门大喊,并没进店门就又急着去通知别人了。“有机会救别人,不可能光顾自己。”说这话时,王生廷落下了泪水。

和哥哥王双廷一起把村民转移到高处后,王生廷才回到自己家,老母亲和两个孩子都躲上了房顶,却不见妻子高建林。他赶紧喊上哥哥拿了条绳子去店里救人,等靠近店面时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屋顶……

灾难过后,王生廷给妻子料理了后事,他收起悲伤,又和哥哥一起,投入到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中。“我是村里唯一的电工,村外的高压线路有电力公司抢修,村内的低压恢复只能靠我一个人,快点恢复供电,天黑了让村里能亮起灯,大家伙就能安心些。”王生廷说。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党支部书记,早一天让老百姓恢复生活,是我的职责。”王双廷介绍说,目前南石门村的供电、供水、通讯等均已恢复,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多次送来粮食、被褥等救灾物资,村里建起了临时安置点,能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灾难过后,南石门村村民积极自救。27日,河北省武警总队一支队和石家庄市支队的400名官兵又进驻南石门村帮助村民恢复重建。今天上午,记者在南石门村看到,武警官兵和村民正一起开展“三清”工作,忙碌而有序。

人活着,就有希望。王双廷说:“我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和大家一起重建家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