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700年国宝面目全非 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6-09-23 16:27:52来源:中国网进入电子报

我有话说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近日,一则最美野长城被抹平的新闻引众多网友关注,700年国宝面目全非,回应称:网友不懂修缮工艺,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条被誉为“最美野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小河口村。小河口长城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这里的长城因为远处深山老林,鲜为人知。近年来,随着在登山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中口口相传,小河口长城也因此小有名气。

网帖中发布的照片显示,有一段长城的城墙顶面经过修缮后,被一层灰色物质覆盖。发布帖子的网友“魏永贤”在帖子中说,“小河口长城被人用砂浆抹平了,原本残缺的垛口墙等都被抹平了,野性十足的长城成了被硬化的‘路面’。”那么事实真的如网友所说的那样吗?


700年野长城遭砂浆抹平,“比破坏还可怕”

近日,连续15年拍摄“最美野长城”的一位摄影者发现,几段小河口长城遭砂浆抹平,“原本残缺的垛口墙等都被抹平,野性十足的长城成了被硬化的路面”。

网友直呼这种修缮不如不修,“简直比破坏还可怕”。

网帖中所附照片显示,山野中的多段长城地表与墙体被抹成一个平面,表层呈灰白色,原有的方砖和条石没有显露,早先起伏破碎的长城墙体消失不见。


丢弃的长城镝楼的圆形拱门

一些长城上原有构件在修缮时被随意丢弃

从2001年起,居住在小河口村的刘福生,一直坚持着开展保护长城的工作,也正是他,把小河口长城修缮前后对比的照片提供给了魏永贤。

说起被抹平的长城,刘福生仍然心疼不已:三岁小孩都知道长城不应该这么修,哪有是平面的?那不是砂浆,那是水泥、白灰和土,抹了薄薄一层,手指甲那么厚。叫长城就应该带垛口,它把垛口都去掉了,去平了。

更让刘福生难过的是,在修缮过程中,一些长城上原有的构件甚至被随意丢弃。

“现场就在那儿搁着呢,大石头谁搬得了。实际上,魏永贤发表的那些照片说得比较轻,那都是次要的。长城,它把它所有突出部分都去掉了。那人要把胳膊腿都拿掉了那还叫人吗?”刘福生说到。

2015年10月12日,摄影师高锦旭就在小河口长城拍到了两张长城构件被丢弃在墙下的照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