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跃亭借了6亿美元过难关 公募基金经理多数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6-11-18 16:17:43来源:中国经济网进入电子报

乐视方面称,乐视控股CEO贾跃亭的长江商学院十余位董事长同学与贾跃亭签署了总额6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这6亿美元的资金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本月内到账,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对于这个消息,作为乐视网(300104.SZ)二级市场最重要参与方的公募、私募却并不买账。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与乐视环环相扣的生态链条相比,这6亿美元的融资无异于杯水车薪,乐视网在二级市场的风险并未因此得到缓解。

“乐视的故事讲得太大了,在我看来硬件零成本的商业模式不太能行得通。”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乐视电视、手机等主营业务都没有现金流,要持续融资、持续烧钱,与软件免费不同,每卖一台硬件,成本都会真实发生,硬件零利润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除此之外,该投资总监认为,乐视在财务处理方式上也不够严谨。“乐视为主营业务视频网站买了很多版权,用的会计摊销处理方式是5年直线法,而我认为更合理的应该是加速摊销,用2年时间摊销,每年摊销力度要大一些,乐视的做法有粉饰财报的嫌疑。”

在乐视网股价延续连日来下跌趋势的同时,主力资金也在用脚投票。界面新闻记者查阅 东方财富数据,自10月25日至11月17日,仅有11月8日这一个交易日资金呈净流入,其余交易日主力资金纷纷出逃,11月2日、11月3日分别有5.92亿、2.49亿资金净流出。期间,乐视网的股价一度跌至36.36元。

“乐视这家公司很可能是‘0’或者‘1’的故事,而不是说估值几十倍的问题。”上述投资总监表示,“我从业以来就没有碰过乐视,这不在我的评估范围内。个人不喜欢这种所有的鸟都在林子里,手里没一只的公司。”

然而“踩雷”的公募基金不在少数,界面新闻记者查阅东方财富数据,截至三季末,共有65只基金持有乐视网,持股总额为8486.81万股,总市值为37.55亿元。其中中邮基金、富国基金损失较为惨重,旗下多只基金持有乐视网。截至三季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趋势精选分别持有乐视网1755.10万股、1477.51万股、333.26万股。富国基金旗下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分别持有乐视网55.79万股、395.89万股、721.23万股。

乐视网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数据也透露出“资金面紧张”的信号。乐视网在三季报中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受大股东无息借款给上市公司、乐视并购基金所募集资金部分到位、银行贷款和商业信用等的影响,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达到65.72%。

“现在还持有的就赶紧出仓,乐视的事还可能有很大变数,风险是没法控制的。”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他看来,乐视没有把融来的资金规划好,一环扣一环,资金链随时面临断裂的风险。

更难以评估的风险还在于乐视卷入官员行贿一案。近期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检方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李量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乐视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

“涉嫌上市行贿的事非常严重,这会不会导致乐视网的上市面临不合法的风险,现在看来还没有办法衡量,风险也不可控,得看管理层怎么处置。”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