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发布时间:2016-11-19 19:10:29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新华社记者王婷

伴随着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于11月18日13时59分成功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的脚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摘星揽月上九天。炎黄子孙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国人习以为常般地触摸在现实里。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的历程,既倍感欣慰和自豪,又满怀憧憬和期待!

“跨越”战略

1992年1月,一个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日子,中国政府批准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

这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

这个工程由七个分系统组成,包括航天员系统、飞船应用系统、载人航天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着陆场系统。其中,载人航天飞船系统是核心,包括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

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当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的时候,尽管我国已经掌握了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技术等基础技术,对于载人航天这个航天领域的最高难题,却几乎从零开始。

即便如此,中国航天人还是大胆提出了设计制造一步跨越国外近40年发展历程的飞船的设想。

“我们不想重复国外的老路,为的是奋力追赶拉大的距离。”神舟飞船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