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专家预测中国人口峰值出现在2028年 总数达14.5亿
发布时间:2016-11-26 19:25:47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现场。汤琪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汤琪)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在北京举行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预测,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或将使中国总人口规模的峰值延后3年左右,于2028年前后出现,达到14.5亿人。

2016年出生人口预计将超1750万

在26日的资讯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体系正在形成。

他说,根据计划生育、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综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的人口规模,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二孩累积效应释放后,生育率变动幅度有多大?稳定在什么水平?在新的政策和社会经济条件下,生育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王培安坦言,这还需要监测观察,希望人口学界、科研单位继续跟踪分析。

资料图。杨华峰 摄

国家卫计委回应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仍然充裕

近年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在下降。王培安对此回应称,不能简单地以人口多少判断是否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利,“劳动年龄人口规模虽然下降,但是经济活动人口和就业人口的数量仍然持续增长,劳动力供给并没有减少。”

“总体上看,我国劳动力数量仍然充裕。”王培安解释,2015年,中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为10.03亿,是欧美发达国家总和的两倍。 “目前,我国的劳动生产率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8,通过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空间很大。一直到2030年,我国的总抚养比低于50%,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王培安指出,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处于人口发展深度转型期,要重点研究如何化解人口总量与结构矛盾,如何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如何创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资料图。李传平 摄

专家预测:中国人口峰值延后3年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在《我国人口态势与中长期发展趋势》中指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虽然会拔高我国总人口规模的峰值,但却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迟我国人口拐点的到来,并放缓我国人口规模在步入人口负增长时代后的缩减速度。

“预测结果显示,如果维持原来较严格的生育政策不变,总人口规模将在2025年时就迎来峰值,达到14.15亿人。”

翟振武表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将使中国总人口规模的峰值延后3年左右,于2028年前后出现,达到14.50亿人,比维持原来较严格的生育政策下的峰值人口多3500万人。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这与一年前媒体报道的“人口峰值推迟两年”的预测稍有变化。

对此,翟振武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数据是根据现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情况的变化,以及关于二孩生育量的测算得出的,人口预测不是会计,每年还是有一定的变化,大概的趋势是在2028年达到峰值。”(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