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于媒体融合 在研讨会上报社老总们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6-12-10 13:36: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媒体融合”和“媒体的融合”是一回事吗?传统媒体经营新媒体,就意味着要大把大把“烧钱”?媒体融合的“充要条件”是什么?……

12月6日的浙报集团大院,因为全国20余家省、市级报业集团(报社)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的莅临,媒体融合氛围空前高涨。一场有关媒体融合的“头脑风暴”隆重登场: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融合、创新、突破——全国省级党报集团媒体融合研讨会”拉开大幕。

9个多小时,各位媒体“老总”在研讨会上都吐露了哪些“真知灼见”?记者作了大致梳理。

坚持一种导向——善于“对症下药”

媒体融合蓝图美好,但前路并不平坦。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各路媒体“老总”真刀真枪地抛出各式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成为大家在媒体融合探索中的一大共识。这也印证了一句老话:英雄所见略同。

“媒体融合本质上是一场改革,引发这场改革最直接的动因就是生存和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问题是最好的向导,是引导我们战胜挑战、走出困境的钥匙。”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高海浩首先发言。他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浙报集团近年来推进融合发展的心得:牢牢坚持问题导向,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把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作为最重要的突破口。通过几年的努力,浙报集团一步步解决了融合发展最紧要的资本短缺问题、技术瓶颈问题、用户集聚问题、人才团队问题等,一步步实现了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平台融合和体制机制融合,在互联网阵地逐渐站稳脚跟。

传统媒体的优质内容怎样才能扩大受众面?这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一直思考的问题。对此,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没有“葛优躺”,而是坚持高质量原创,做负责任的政经大报,同时通过新媒体多平台、多渠道发声,释放融合的“洪荒之力”。目前,集团已经拥有10家PC端网站,100个移动端新媒体。“事实证明,在传统媒体上有人看的好内容,在新媒体上一样能获得高点击量。由传统媒体生产的精品,经新媒体表达改造后,往往能成为移动传播场的爆款产品。”蒋祖烜说。

在媒体融合路上,大众报业集团着力解决“传统媒体报道方式不再适合新的舆论空间传播”这一问题。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郑立波说,集团以《大众日报》为引领,统筹旗下《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半岛都市报》、大众网、山东手机报、山东新闻24小时客户端、新锐大众客户端等媒介形态及传播形式,每月推出融媒体重头戏报道。坚持问题导向,让他们收获了明显效果。如《大众日报》联合大众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一周年·山东答卷》,在PC端、客户端及手机报总阅读量及互动量达2.7亿人次。

“老总”们的话,引发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梁建平的思绪。他认为,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要有定力、有毅力,越是难越要做,这才能显示出党报集团的责任和担当”。

树立一种意识——以用户为核心

在会场的宣传板上,印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使用手机扫一扫,便会弹出H5形式的电子会务手册,细节内容一个不少,表现方式更为生动。

在新媒体平台阅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当前,不少省级党报的APP客户端纷纷推出用户喜爱的“直播”节目。

“我们感到,互联网时代重建用户关系,实质上就是在互联网领域贯彻群众路线。必须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真正了解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重新找回主流媒体在互联网舆论阵地的话语权。”浙报集团社长、党委书记高海浩说。

对于省级党报而言,在融合之路上重新找回、聚拢、吸引用户,究竟有多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媒体融合1000天的成绩单令人振奋:2015年10月创建的“南方+”APP已比预期提早两个月跃入千万级客户端阵营,日活用户8%到10%。“明年,我们瞄准了3000万,日活用户达到10%以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黄常开透露。

“南方+”迅猛的发展势头,显然与《南方日报》的优势资源密不可分,但也得益于其明确的用户定位。今年,该集团精心打造的权威自媒体平台“南方号”已上线,首批入驻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为主的120多个机构自媒体账号,与用户形成强粘度关系。集团旗下另一个APP“并读”以年轻人为目标用户,累计下载量超8800万,激活用户4700万,月均活跃用户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135万,稳居国内新闻资讯类APP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位置。

“传统媒体遭遇的危机,本质是服务能力跟不上社会发展、技术发展的水平,难以有效满足用户需求。为此我们这几年不断强化用户意识,破除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全面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用户的能力。”这是黄常开认为在新媒体战场上旗开得胜的秘诀。

“以用户为中心”,同样也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邹贤启的发言要点。一场内容生产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该集团进行。随着融媒体中心进行统一调度,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内容数据库,横跨媒体和渠道的项目团队都正在建立中,目标直指“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

成都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李科则分享了一次成功抓住网民眼球的经历。在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中,《每日经济新闻》充分发挥全国媒体的影响力,策划推出的《80年代错过深圳,90年代错过浦东!今天,你不能再错过这里》一文,获得《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转载,通过人民网等新媒体在全国引发的点击阅读总量达1100万人次。“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故事,是我们媒体融合后的目标。”李科说。

形成一种氛围——实现全员融合

前不久,在第17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浙报集团首次举办了“不忘初心,浙就是我”网上开放日,通过网络直播鲜活展现了浙报融媒体新闻战线上一线全媒体新闻工作者的“网红”风采。随着“三端融合”的深度推进,浙报集团未来采编人员头衔将由过去的“浙江日报记者”、“浙江在线记者”统一转变为“浙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这一称谓变化的背后,不仅是每个浙报人自我定义的重构,更代表着他们勇立媒体融合潮头的华丽转身。

浙报集团总编辑鲍洪俊说,近年来,浙报集团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一体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浙报集团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为牵引、以“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为主阵地,已聚集互联网注册用户6.6亿,活跃用户5000万,成为国内拥有最大互联网用户规模的省级党报集团。

放眼全国,融合发展不仅使传统媒体队伍结构和人才需求发生了重大而深刻变化,也为人才的培养、管理和激励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

“媒体融合,不仅仅是媒体的融合。”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指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要守住新的舆论阵地,必须先把能够守住阵地的人留住。而目前,新媒体人才流失是许多报业集团所面临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团队激励、人才队伍的问题。裘新认为,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重视人才的吸引集聚、创新活力、持续留住等问题,探索不同的分配机制、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找到有效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激励途径。据介绍,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澎湃新闻已经联合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制订了针对管理层和核心团队的改革方案,探索出解决“人的问题”的可行模式。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员工创新创业也成为众多报业集团的发展共识。

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走出的新闻记者朱明跃,就通过自主创业打造了著名的“猪八戒网”。目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多种方式和“猪八戒网”开展的合作,实现了双赢的良好局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说,该集团已经专门设置了“新闻创客空间”,助推新闻工作者的创业创新。“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还可以培养一些‘二郎神’‘孙悟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