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以全媒体形式报道湖北省两会

发布时间:2017-01-24 17:59:23来源:SRC-9362

□本报记者 汤广花

湖北日报社抓住湖北省两会召开这一有利契机,聚合旗下报纸、网站、客户端、“两微”等平台,深度策划,精心运作,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地推出相关报道,为广大读者献上了一场新闻盛宴。湖北日报社 供图

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面对重大选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能否在指挥调度、报道策划、采访力量、稿件资源等方面统一起来,直接反映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水平和成效。近日,湖北日报社抓住湖北省两会召开这一有利契机,聚合旗下报纸、网站、客户端、“两微”等平台,深度策划,精心运作,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地推出相关报道,为广大读者献上了一场新闻盛宴,也为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了一次漂亮的前哨战。

打破媒介壁垒 建立统一报道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按照新的业务流程调整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破除传统媒体、新闻网站和新媒体采编发环节的壁垒,创新内部组织结构,建立采编分离、全媒体生产的运行机制”。正是根据这一精神,湖北日报社党委、编委会在会前精心制定全媒体报道方案,组建了百余人的前方报道专班,并建立全媒体报道的体制机制。

湖北日报社编委办主任韩炜林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社建立了全媒体现场指挥中心,统筹《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等纸媒,以及湖北日报网、客户端及“两微”等新媒体平台的报道策划、采写、发布,所有平台力量打通使用,服从统一调度。两会期间,每晚召开策划调度会,各平台报告各自重要报道线索及次日重点报道策划,调度会讨论并进行再策划,对于相同的采访进行人员组合,统一分配任务、调配力量。

“道以通为要,我们所有平台的稿件资源共享,通过全媒体中央稿库和QQ、微信等平台汇总稿件,各平台再各取所需,分别编辑制作。”韩炜林说,这种模式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除此之外,所有人员统一称呼,均以“《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名义采访、刊文、出镜、发声,强化《湖北日报》品牌优势。这些机制的建立,为湖北日报社本次全媒体报道顺利实施提供了根本保障。

抓住重要节点 打造优质内容产品

优质内容,是新闻媒体的立身之本。全媒体报道,必须有高品质、符合融合传播规律的新闻产品作为支撑。据韩炜林介绍,本次报道中,湖北日报社提前谋划,围绕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发布、重要人事选举、新闻发布会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节点,充分考虑报纸和“两微一端一网”各自的传播特点,精心设计、制作差异化的内容产品。

例如《湖北日报》侧重思想性、深度类报道,连续开设《重点》《纵深》《解读》等两会报道专版,紧扣当前全省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去产能、扶贫攻坚、投资等,推出了《去掉的产能如何不反弹》《紧扣“准”“实”二字抓扶贫》《决不能让资金都流向房地产——代表委员支招避免经济脱实向虚》等一批问题导向的深度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新媒体方面,一批“小现象级”的作品,受到广大网友高度关注。1月15日下午,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作完政府工作报告不久,《湖北日报》“两微一端一网”即发布了《3.2万亿!湖北GDP或重回史上最牛排位!这次又将PK掉谁?》,稿件迅速被各大门户网站热传,短短6个小时,阅读量累计达60万+。该社旗下大楚网及时跟进,将这条信息对全省进行了TIPS弹窗推荐,曝光量达到150万。这些报道,及时传递了湖北省两会的权威声音,也回应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切。

创新呈现方式 提升新闻传播效果

对新技术的运用,一直是传统媒体亟待补齐的短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必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此次两会报道中,湖北日报社大力运用虚拟现实(VR)、无人机航拍、图文视频直播、可视化图解(含图集、动图、H5)、舆情大数据新闻、音视频访谈(含街拍)等报道方式,即时、精彩呈现,力求形成多声部的大合奏,大幅提升了传播效果。

1月15日,湖北日报社首次尝试以漫画+音频方式呈现重要时政内容,制作推出了H5作品《快来听!王晓东同志报告原声——原来你是这样的湖北》,该作品设计了省长王晓东的卡通形象,并从政府工作报告中选取最有内涵、情怀和质感的10句话,如“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不提超越发展阶段的目标,不求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等,并配合会场原声音频,当晚即刷爆微信朋友圈。

又如对于外行看不懂的政府预算,湖北日报社“纯手工”打造了原创动漫视频《6分钟看懂“政府账本”》,通过一个浓缩的动画短片,简明生动地讲述湖北财政的那些事儿,让广大观众看后大呼过瘾。该社还抓住两场开幕会,运用VR技术拍摄了4张720度全景现场图,盛况细节毫发毕现,让受众身临其境。此外,《湖北日报》“融媒”版及各新媒体平台,大量运用新闻漫画、新闻动图等形式,设计制作的《我要回农村》《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狠话”和“情话”》《厉害了,我的湖北法院!一图带你轻松看懂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作品,生动活泼,亲切可读,被读者和网友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