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国防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打赢新闻争夺战,网络媒体人创新传播“十条军规”,入门必备
发布时间:2017-07-28 22:40:43来源:网络传播杂志进入电子报

一声号令,万军齐发。士气如虹,无坚不摧。铁血军规塑就了军队士兵顽强的意志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网络媒体人的职业生涯,何尝不是一个接一个的“新闻战场”。在网络互联、融合传播的新时期,网络媒体人必须恪守哪些“军规”,方能讲好故事、直抵人心?

▲7月22日,网媒编辑记者探访某集团军某特战旅下属连队荣誉室。

7月17日启动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中, 来自60多家网络媒体的140余名编辑记者,兵分四路,深入17个基层和边海防一线部队实地探访。传播君随机约请10位同行编辑记者,一起在军营中追溯初心,扣问网媒创新传播的“十条军规”。

01 真实呈现

夺帅当斩首,见血即封喉。

为网友提供权威、真实、客观的新闻内容,是网媒人的始终追求。

中国网信网 苏影: 为了让网友了解军人的崭新风貌、日常生活,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编辑记者也是蛮拼的。活动前、活动中仔细研读各种资料,采访中“抓住”采访对象就“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了让网友感同身受,中国军视网编辑头戴GoPro三次从12米高台滑降,体验高空跳伞离机训练,只为提供权威、真实的新闻内容。

02 贴近现场

猛士勤出阵,险难敢当先。

只有深入一线基层,才能创作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

中国青年网 开可: 只有紧追新闻当事人,直击新闻现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记者。这次网络媒体国防行,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特种兵演武练兵的眼神和动作,很难体会他们的热血沸腾;如果不是亲眼看到飞行员讲述光辉经历时眼眶发红、声音哽咽的场景,难以感触到这份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脚底板下出新闻,好新闻永远在路上。

▲7月22日,网媒编辑记者观摩某集团军某特战旅“跑酷”训练。

03 注重时效

奇兵贵神速,分秒生死局。

没有时效性就没有新闻,网媒人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来赢得先机。

北京时间 黄海东: 速度不但是战场的制胜法宝,也是网络媒体影响力的重要保障。海外救援任务中,我军直升机争分夺秒解救人质。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力量,快速反应的背后,是时刻准备的职责担当,更是平日刻苦流汗的厚积薄发。网络媒体国防行编辑记者连日高强度工作,当晚熬夜写稿,第一时间记录感动、见证风采。

04 展现细节

千钧系一发,细节定成败。

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感,细节可以增加作品的品位、深度和神韵。

中国西藏网 苏文彦: 本次以部队为主题的宏大主题活动中,不缺乏“高大上”,缺乏的往往是最鲜活生动的细节。例如在护航编队中,最打动人的不是直升机飞行员的精妙操控,而是队员们面对在身边炸响的炮火时本能的感触,是护航队员在远海中对青菜和停靠港口的盼望……这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将军人这一侠骨柔情的群体形象勾勒得更加丰满。

▲7月23日,网媒编辑记者体验高空跳伞离机滑降训练。

05 发力传播

兴兵重威慑,上谋求伐心。

效果最大化是新闻传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丰富渠道立体推广。

中国青年网 韩玉: 新闻只有最终抵达用户,才能实现其价值。此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中,各家网络媒体多重渠道协同发力,形成井喷式传播效应,文字、图片、视频全上阵,从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各个渠道对各类典型人物、典范事迹进行全方位立体报道,使得此次活动传播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06 传递价值

磨剑行正义,演武卫和平。

媒体推动社会进程,网媒人要通过典型作品凸显和传递社会价值。

中国日报网 刘静: 军人承担着保家卫民的重要使命,但对广大网友来说,他们的形象是有距离感的。很多人只看到海军护航的威武,却忽略了战士们数月漂泊海上的孤独、无法吃到新鲜蔬菜的无奈和整夜失眠的痛苦。本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我将从细微之处着笔,凸显他们舍己为国的伟大情怀,传递社会价值。

▲7月24日,网媒编辑记者探访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

07 团队协作

勇者不独进,同舟共扬帆。

新技术、工具涌现,对网媒人前后方、多业态协同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军视网 莫倩如: 本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我深深地认识到团队协作在新媒体传播中的重要性。比如一次报道中,我们两位编辑在前方探访体验,形成的文字、视频内容会发到后方各端口负责人手中,由他们进行二次编辑,针对不同平台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分发。让不同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离不开团队协作。

08 时刻准备

壮士不卸甲,战鼓又催征。

坚忍不拔、勤练技能,要随时准备接受新的挑战,深入基层一线。

中国干部学习网 范慧华: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坚持不懈的训练积累,是传播能出彩的关键。此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中,有些行程不能提前预知,但往日的积累让我们有了敏锐的洞察,都能第一时间准备好拍摄仪器、找好拍摄角度,挖掘深度内容,用视频、图片、直播、文字等形式给网民展现战士们的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

09 紧跟热点

狭路勇者胜,迎难更需进。

对热点问题,网媒人需要与时俱进,直击和追踪,回应网民关切。

爱奇艺 付承堃: 网络传播,贴合热度的作品才能引起受众的极大关注和共鸣。根据热点进行传播,还往往能获得特别的惊喜。比如“兵哥哥妹妹替兄结婚”是近期军队传播的热点,通过本次探访,才知道类似的事儿在部队十分普遍。总之,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媒体,我们有义务给受众出一套热乎乎的、有荤有素的“煎饼果子”。

10 创意表达

兵者行诡道,出奇更制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网媒人要增强技术、策划和表达力。

网易山东 吴承霖: 所有的发展形式都在追求创新,网络媒体也不例外。有营养有价值的内容,还需用网友易于触及、易于接受的方式抵达,不断增强体验,才能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中,编辑记者各展神通,采用文字、声音、图片、视频、动图、全景等多种形式,打造视听盛宴,满足网民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