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们的2016】核潜艇之父 隐姓埋名三十载
发布时间:2016-12-31 22:48:09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

星辰大海的征途,有无数人在默默奉献,“奉献”不一定是轰轰烈烈、名垂青史的英雄事迹,也可能是默默无闻、年复一年的隐姓埋名,奉献自己的汗水、青春乃至生命。他们履行着各不相同的职责,却保守着同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叫“忠诚”。

有一位老人,隐姓埋名三十年,连父母兄弟都不知道他的工作是什么,他的作品在深海,就像他的人一样,无声,却充满了无穷的力量。

2016年10月,一组网传“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的照片引起了全世界的种种猜测。为什么“战略核潜艇”会让世界各国如此关注,因为它是“国之重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建造出来。它能潜在海底几年甚至几十年,即使国家受到毁灭性核打击,只要还有一艘携带核武器的核潜艇,也足以给敌人以同样毁灭性的还击。所以,核潜艇的研制在任何国家都是高度机密。

8

照片上的这位帅小伙当时只有30岁。1957年,他接受了一个绝密的任务,研制中国的核潜艇,从此,他隐姓埋名,从亲朋的视野里消失了。在他“隐身”的这几十年间,我国的第一艘核潜艇于1968年开工建造,并在1970年顺利下水,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中国第一艘战略核潜艇进行了水下导弹发射试验。

7

随着中国战略核潜艇的不断亮剑,当年的帅小伙终于以“中国战略核潜艇之父”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人们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他叫黄旭华。

在执行绝密任务的三十年间,黄旭华的父亲重病去世。老人家至死都不知道儿子到底在做什么工作、在哪里工作。自己的二哥去世,黄旭华也没能回去送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战略核潜艇的情况渐渐被报道出来。黄旭华给母亲寄去一本杂志,上面很隐晦地介绍了他们研制核潜艇的事迹。

0

黄旭华: 我母亲一看,文学里面所报告的黄总设计师,就是三十年没有回过老家,而被弟弟妹妹们误解为不要家,忘记了养育他父母的不孝的三儿子。……我听我的妹妹讲,我母亲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阅读这篇文章,是满脸泪水啊。我母亲终于自豪不已了,他在痛心之余也自豪。她把我的弟弟妹妹们还有她的子孙们召集过来,只说了一句话:“三哥的事情大家都得理解、要谅解”。这话传到我耳朵里,我哭了。有人问我,忠孝不能两全,你怎么样理解?我说对国家的忠,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0

母亲一直期盼着儿子能回到自己的身边,她一直等到了102岁。这一年,她摔了一跤。

0

黄旭华: 1993年3月份,那一天,我接到家里我弟弟的电话,他哭了。说母亲不行了,你赶快回来。接了电话,当天我就回去了。早上的电话,坐飞机到广州,坐汽车赶回去。3点钟赶到我母亲的床边。母亲睡在那,我轻轻说了一下。我说妈妈我回来了,来看你了。她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看了一下子,你看她怎么说。谁通知你的啊,你工作很忙。我不要人家通知你。

0

记者: 她还惦记着你的工作。

黄旭华: 我说我想你,老人家的眼睛马上流眼泪了。然后她就睡着了。我的妹妹是医务工作者,一直给她把脉。她一睡着我妹妹就哭了。我说妹你怎么哭了?妈妈走了。就这么一看,我回去看她,时间很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