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可穿戴设备迎寒冬?行业泡沫逐步削减

发布时间:2017-02-03 15:14:41来源:SRC-5207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年前,摩托罗拉、三星、LG等公司基于安卓系统,开发了智能手表,苹果也于2014年推出APPLE WATCH,智能手环也在过去几年得到资本和企业的追逐,新产品层出不穷。不过,以手表手环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并没有向大家预期的那样普及。2016年,可穿戴设备行业为何迎来寒冬?2017年,新产品会迅速普及吗?人们离可穿戴设备的全民时代还有多远?

2016年,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表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整个行业的坏消息倒是接二连三:去年底,美国可穿戴设备巨头 Fitbit收购竞争对手 Pebble,这也意味着Pebble这家以众筹方式起步的品牌将正式消亡;而行业老大Fitbit 的日子也不好过,股价从刚上市的每股 50 美元下跌为如今的每股 8.4 美元,并计划裁员110人;微软方面则暂停智能腕带的销售;英特尔或将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而Apple Watch第三季度的销量同比暴降71%。

消费者的日常使用情况也是市场的真是反映,有消费者表示:“苹果手表一代出来我就买了,现在还在用,但是不是很经常,健身时才会用。”

如果你走出家门,低头一看,发现手腕上空空荡荡没有智能手表,你会回去拿么?相信不少人心中已有答案。在极客公园副主编曹琦看来,并非用户的刚需,是可穿戴设备普及的瓶颈。曹琦说:“虽然可穿戴设备这两年的功能有很多革新,但是不要忽略手机的功能也是越来越多,所以它最大的竞争者就是智能手机,这也是它不能从极客人群走入大众的一个原因。消费者不买账,导致整个市场无法取得巨大突破,体量上只能维持相对缓慢的增长,如果想要有一个健康的发展状况就比较困难了。”

市场分析机构IDC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可穿戴式设备的“总体出货量较2015年同期大幅缩水51.6%”,而其中大多数的都是利润相对较低的智能手环。设备不赚钱,资本不输血,厂商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曹琦表示:“现在全球最大的厂商FITBIT也不仅仅是手表、手环这些,而是打造大的健康体系,如果仅靠穿戴设备,维持公司的健康运行是很困难的。”

几周前,联想摩托罗拉宣布,2017年不会推出新的智能手表。而作为2014年首个推出安卓智能手表的企业LG在过去整整一年没有推出新的产品。不过,市场也并不都是坏消息,机构预测苹果Apple Watch第四季度的销量将回暖。而整体上看,虽然没有外界预测的那么火,但过去几年整个市场仍在稳步上升,而且资本吹起的行业泡沫在削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