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年洗车用水高达800万吨 节水设备遭推广难

发布时间:2015-10-09 16:43:4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循环水洗车设备在武汉很难见到

图为:武汉市节水办与武汉市公交集团站务公司共同建设的循环水项目

□文/本报记者叶纯 方历娇 实习生陈斯诺 图/本报记者邹斌

随着有车一族的日益增加,江城的洗车店可谓遍地开花。来自武汉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随之而来的是,大大小小洗车店让水资源的消耗浪费问题日益严峻。按照一吨水一般可清洗3辆车的标准,武汉200万机动车每月清洗一次,一年耗水量达到800万吨。

今年的武汉市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言:为减少水资源浪费,应禁止使用自来水洗车,改用回收雨水或循环用水。记者近日获悉,武汉市水务局对相关建议提案的答复称,目前正研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洗车经营者建设循环水洗车系统。

连日来,记者就此走访发现,尽管使用循环水洗车可节约一半用水,但因采购和维护成本高难以推广,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探访

高压水枪一阵“扫射” 一吨水只够洗3辆车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洗车店看到,高压水枪的传统洗车方式大行其道。

在武昌徐东的一家洗车店内,记者看到,一支高压水枪、几块抹布,再加上几根塑料水管和两个大铁桶,成了洗车的全部装备。由于临近国庆长假,不少有车一族在出门前来此洗车,排队等待的车辆甚至排到了路边。

只见车辆径直开进洗车间内,一名洗车工手持高压水枪,对着汽车外身一阵“扫射”。一时间,车身上流下的污水,有的顺着地面流进了洗车间的下水道中,有的则沿着路面漫溢到街边。几分钟后,洗车工将泡沫状的洗车剂涂满车身,然后又用高压水枪将泡沫冲洗干净,接着将车开到一旁等待擦车。

记者注意到,洗车工擦车时,都会将汽车脚垫取出,拿到洗车间用高压水枪冲刷。为了将脚垫的灰尘和杂物完全冲洗干净,冲刷的时间大约2分钟,而冲洗后的污水没有任何回收再利用,全部哗啦啦地流到了街面上。

在汉口常青花园一带经营洗车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武汉市场洗车用水多使用自来水,如果使用高压水枪冲洗,一般一吨水只够洗3辆车。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洗车用水属于特种用水,按照每吨10.37元的价格(含污水处理费)计算,那么清洗一辆车的用水成本约3.5元。而目前武汉市场洗车费在30元左右,用水成本仅占十分之一,远低于店铺租金和人工成本。因此,对于洗车店老板来说,对于水的回收利用并没有引起重视。

尴尬

循环洗车节约一半水 却遭遇“叫好不叫座”

连日走访中,记者发现采用循环水洗车设施的洗车店屈指可数。在黄陂区盘龙汽车城的一品牌经销店中,记者找到一套正在运行的循环水洗车设备。该店负责人介绍,使用该系统可减少一半的水消耗。

记者看到,该设备是将洗车废水经过格栅收集后进入下水道,然后流入蓄水池内沉淀,再通过回收处理设备进行过滤,然后引入储水箱导入喷水枪后,再次用作洗车用水,实现循环利用。记者肉眼观察,循环水与自来水洗车并无差异。

该店负责洗车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一循环水洗车设备,超过80%的洗车废水可实现再利用,再加上雨水收集系统和节水措施,最终可减少50%的水资源消耗。目前该店每天洗车约50辆,最多时一天要洗200辆。如果按照每辆车用水0.3吨计算,该店每天最多可节约用水60吨水。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坦言,设备的成本较高,采购全套设备加上安装成本需要十余万元。

正是由于成本高,在该品牌武汉经销店中,仅有一套循环水洗车设备。

而记者也了解到,早在2010年,武汉市就有两家位于光谷、汉阳的品牌经销店投用循环水洗车设备,但“上岗”没多久就闲置,主要原因在于后期维护成本较高,如投放净化剂、更换滤芯滤网等,而且耗电量也有所上升。

洗车店老板李女士就坦言,对于仅有一两个洗车位的中型洗车店来说,要投入十余万元使用循环用水设备,肯定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

正因为此,尽管节水效果明显,但循环水洗车设备在江城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样本

公交示范项目效果好 计划在全市范围推广

尽管遭遇推广难,但是循环水洗车设备在江城的推广,仍在稳步推进中。记者从武汉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该办就已与武汉市公交集团站务公司在青山建设十路公交场站,共同建设首个公交洗车循环水节水示范项目,试点近一年节水效果明显。

昨日,记者来到建设十路公交场站看到,一个门状的洗车设备上标明“武汉节水示范项目”字样。只见回到场站的公交车,逐一进入这一洗车设备中“擦身”,几个圆柱形的蓝色刷条循环滚动进行擦拭。

据了解,这一循环水洗车项目总投资达到51万元,包括洗车机一套、容积为36立方米的储水池、水处理设施一套。当洗车机将喷洒的清水快速将公交车的泥灰洗下后,废水没有直接排入下水道中,而是流入回收处理池内。

据武汉市节水办公布的数据,通过使用这一循环水洗车设备,目前每辆车的洗车实际耗水仅为80升,以后设备调试到最佳状态后耗水量还有下降空间。按照建设十路公交场站停车100台左右,每车平均每天清洗3次计算,年节水量约1万立方米。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大部分公交场站的洗车水均采用直排,并没有进行回收利用。按照武汉市公交集团现有公交车7000余辆计算,每年仅洗车水耗用量就达上百万立方米。在上述武汉市水务局的提案答复中就表示,有计划在有条件开展节水改造的公交场站逐步推广循环水洗车技术。

建言

洗车店经济效果不明显 业内建议专项资金推动

然而,随着武汉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洗车行业的用水量也在逐年攀升。在今年的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政协委员李光就呼吁:应用循环用水、回收雨水或工业过滤水逐步取代自来水洗车,以节约水资源。

在这份《关于全面禁止使用自来水洗车的建议》的提案中,李光表示,尽管武汉地处长江边,但是以过境客水为主,水资源并不丰富。加之江河近岸工业污染、生活垃圾的污染,以及湖泊富营养化污染严重等原因,造成武汉市缺水严重。另外,武汉市的污水处理能力也低于全国平均值,加上湖泊减少、调蓄功能减弱,造成自来水生产成本明显提高。

记者近日获悉,武汉市水务局在对这份提案的答复中表示,目前国内在洗车节水方面的普遍做法,是建设分散式洗车水循环利用设施。但是,因为投入运行费用较高,且大部分分散式洗车店营业面积较小,空间不足以建设分散式洗车循环利用设施。此外,武汉市洗车用水价格偏低,实施循环水洗车的经济效果并不明显。

不过,该局在答复中也透露,目前正研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建设节水洗车示范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洗车经营者因地制宜,建设循环水洗车系统。此外,研究制定城市洗车取水定额,对洗车经营者加强定额管理,防止用水浪费。

昨日,武汉知名汽车分析师陈志东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相关政府部门多一些补助,相关企业和个人使用循环水设备的积极性将更高。他建议,可以吸取国内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通过设立循环水设备专项资金等做法,鼓励和推动洗车行业更多采用循环水设备,让用水大户成为“节水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