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节庆日结婚登记“降温” 情人节北京3062对新人领证

发布时间:2017-02-15 10:15:51来源:SRC-5107

昨日,朝阳区婚姻登记处,一对领到结婚证的夫妻拍照留念。

昨日上午,朝阳区婚姻登记处大厅内,等待照相的夫妻排成了长队。

朝阳区婚姻登记处,刚领完证的一对夫妻,打电话告诉朋友自己登记结婚的喜讯。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北京市也迎来了今年结婚登记的小高峰。截至昨日下午5点,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有3062对新人领证结婚,相比去年的1930对,人数有所增加。

登记人数多,新人集体宣誓

情人节、七夕节这样的日子都是领证高峰,婚姻登记处都会提前一小时开门办理业务。昨日早上九点左右,海淀婚姻登记处的颁证员党枫已经穿着笔挺的西装为6对新人领誓了。党枫告诉记者,因为登记人数较多,所以安排6-8对新人一组集体宣誓。

“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等着上台宣誓的一位小姑娘看着别人宣誓,小声地对身边的未婚夫说:“还真是有点小感动呢。”

在朝阳婚姻登记处,前来排队领证的人也不在少数。办证大厅的领证台上,一对小青年玩起了自拍,男生还娇羞羞地只露了个侧脸。一位刚领完证的女孩在婚登处拿着“小红本”对着许愿树闭眼许愿,而她的“新老公”则为她拍照。在大厅的长椅上,新婚夫妇们或是依偎而坐,或是低声耳语,手中捧着证明两人步入婚姻的证书……

除了新婚的小年轻,昨天朝阳婚登处还来了一对结婚已经50年的老夫妻。74岁的吴爷爷和72岁的孙奶奶在50年前的2月4日结婚,今年正好金婚,想把遗失多年的结婚证给补办了。没想到,补办的手续繁琐,原定2月4日被推迟到了2月14日,正好赶上了情人节,两位老人也很开心,说这是缘分。50年相濡以沫不容易,老两口在颁证大厅合影时,小年轻们也忍不住拿起手机给他们拍照。

节庆日结婚登记“降温”

据北京市民政局数据,截至昨日下午5点,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有3062对新人领证结婚。去年这个数字为1930对。不过,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去年的数字较少是因为去年的“2·14”正赶上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碰巧“遇冷”。

“在往年,这样的日子结婚人数要多不少。2015年2月14日登记结婚的3400对,2014年由于有两个‘2·14重合’,登记结婚的人有7300对,在2012年的同日也有4000多对登记结婚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 相关新闻

婚恋机构:剩男与彩礼攀升有关

据国务院1月25日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国家卫生计生委2月6日印发的《“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出生人口性别比进入失衡状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3366万人。以女性人口100计算,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另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叫婴儿性别比,正常情况下,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会出生103-107个男孩。由于男孩的死亡率高于女孩,到了婚育年龄,男女数量趋于均等。因此,联合国设定的正常值为103-107。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超声波技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发展,再加上传统的男孩偏好观念,造成了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程度高、持续时间长、波及人口多的现状。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最高时达到121.2,有些省份甚至达到了130。

据翟振武预测,出生人口性别比过高,造成的一个最大的社会问题是“剩男危机”或“光棍危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每年持续出现全国范围的出生男婴数多于女婴数的情况,以此逐年累积,按照估算,未来30年内,逐步进入适婚年龄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近3000万人。

对于单身男结婚难的问题,有婚恋机构的调查认为,这与近年来彩礼的攀升有关。据世纪佳缘网站对全国31个省份的调查,单身女性认为结婚时男方应给的彩礼金额平均为69416元。而女性要求男方在结婚时给出彩礼金额最高的地区为华东与华北,分别平均为80568元与80257元。

在北京,单身男性认为结婚时男方给的彩礼最少为49893元,而单身女性认为男方的彩礼最少为75058元,彩礼起步价均低于全国最高水平。

根据百合网2017年对其活跃用户的3000万份样本的调查显示,一些单身男性也呈现出“职业特征”,如单身男性分布最多的前五个职业领域分别为计算机/互联网、生产/运营、销售、证券/金融/投资/银行、教育/培训。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