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你能享受这么多免费福利,得感谢这个人!

发布时间:2017-02-28 15:09:21来源:SRC-8911

免费义务教育 、免费教科书、中职免费……如今大家能享受到上面所提的免费政策,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大力呼吁!好想给他点赞!

从2003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已经连任三届了。这15年间,他提出的议案数量近300件,其中有约70%的议案被采纳。人们亲切地称他“周免费”,他的议案影响过一批学生的命运。他可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三高”人士——议案产量高、命中率高、含金量高。

这位“神秘人物”是谁?

拆开这份档案就知道了

↓↓↓

(扫一扫识别二维码)

从“旧三免”到“新三免”

“周免费”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大家熟知的中小学免除学杂费、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等政策,都出自他的议案里。

2003年逐步提出“旧三免”,从2008年开始得到国家采纳、推行:义务教育学杂费免收、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2016年他又提出“新三免”,誓将“免费”进行到底:0-6岁启明星免费阅读行动、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高中阶段教育免费

为什么有提“旧三免”、“新三免”的底气,向来把教育视作根据地的周洪宇曾在采访中说:

“ 多年来,我多次就教育“免费”问题提出建议,人送外号“周免费”。这次一口气提出三个“免费”建议,有人认为财政压力会很大,没有可操作性。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不会贸然提做不到的事情,这些建议都是有的放矢,方案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议案频频“中标”

除了教育,周代表的议案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以下这些议案统统都变为了现实:

……

代表修炼手册

大学教授、政府官员、人大代表的三重身份相结合,让他的议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知道,代表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十五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经历让周洪宇总结出了下面这些经验:

人大代表究竟要怎么当?周洪宇曾说过一句很形象的话,这句话有必要在鸡年和大家分享一遍:“代表要像鸡打鸣,不仅要打,还要打得准。”

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周洪宇建立了中国首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政性网站——“洪宇在线”。长江云联合“洪宇在线”推出特别专题,还可以发邮件给他哦:

点击这里,说出你的想法与建议

2017年全国两会,周代表又将提出全民体检免费,这是要将“免费”进行到底的节奏啊!除此之外,教育制度创新、雾霾治理也是他这次的重点议案,你期待不?

策划 | 曹曦晴 刘蕊俊

视觉 | 成雨静 柴之琪 朱贵银 周鑫 周圣 周密

主编 | 章强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