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股近期黑天鹅事件频飞 券商研究员不幸踩雷被骂惨

发布时间:2017-07-20 10:32:13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期A股黑天鹅事件频飞:业绩变脸、股价闪崩、高管被调查、质押股份被平仓等等,致使券商研报遭打脸,不幸踩雷的研究员更是被骂。

A股闪崩不断,中泰证券卖方研究员江研安员不幸踩雷被骂惨的消息昨天在网络上热传。这位该研究员曾供职于中投证券和海通证券,上海交大生物工程学士,经济学硕士,负责生物制药行业研究。市场认为,眼下的形势对于卖方研究员而言,可谓“地雷阵”。市场也表示,在无秘上骂卖方研究员的也不排除为了新财富排名“互黑”的可能。

研报:推荐股跌幅超3成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股价不断闪崩,业绩突然变脸的异常情况下,江研安员的研报确实有难言之隐。以本周为例,7月18日(鱼跃医疗研报推出首个交易日,以下同)该股暴跌超5.8%,前一日刚刚迎来跌停。其原因为董事长吴光明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18日,润达医疗,当天下挫3.3%。7月17日,安科生物,暴跌5.9%。

短期看个股,难免有些偏颇。将时间拉长一些,其所荐股票的表现也很难令人满意。

3月30日发表仙琚制药研报,截止日均为昨天,下跌11%(前复权)。

6月19日发表迪安诊断研报,23个交易日跌幅13%。

5月4日发表复星医药研报,微跌2%。

3月5日发表哈药股份研报,跌幅高达34%。

看点:变脸与增持同时存在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频出现业绩变脸、股价闪崩、股东减持与研报增持等种种有趣的现象。

据市场统计,4月以来,皖天然气、国泰集团、盐津铺子、洪汇新材等个股盘中都出现急速闪崩。

进入5月,闪崩股有增无减。单日跌幅超过7%的股票,达到306只,占到10%。这意味着几乎每10只股票,就要有一只因为跌得太惨从而进入龙虎榜。

而在闪崩股连续涌现的时候,券商研究员的研报想不打脸都难。7月11日,中小板公司贝因美先是“闪崩”后停牌,紧接着宣布中报业绩预告“大变脸”。“闪崩”当天,不少卖方研究员还信誓旦旦地向买方保证中报业绩没问题,“闪崩”是情绪原因,是资金问题,结果马上就被打脸。另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1月至5月,先后有6家券商10份研报均给予贝因美增持评级。

6月18日,五家券商刚刚发布推荐大白马分众传媒的深度报告,分众传媒几乎同步披露了两位股东近180亿元市值的A股年内最大减持计划。

分析:业绩、传言与监管相互叠加

市场分析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涨势喜人;预期业绩被“证伪”后则遭到资金抛弃。

数据显示,在14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降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自6月初以来的最大跌幅超过30%,其中不乏业绩首亏的情况。对业绩的敏感度提升的同时,市场对部分“利空传言”的反应也愈发激烈,“听风便是雨”的情况屡见不鲜。当市场风险与监管政策叠加,曾经炒作火热的重组后复牌也成了“闪崩”的重要原因。

自6月以来出现“闪崩”的百余只个股中,约两成公司有明显信托、资管计划扎堆股东榜的情况,即进入股东榜的信托、资管多达数只,其中大部分还存在名称类似的信托、资管计划共同现身的情况。在此过程中,相关重要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需要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合计有269只个股处于停牌。其中,欢瑞世纪、银河生物等公司因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而被迫停牌,与之相随的则是上市公司补充质押的公告也在增多。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