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创业板大跌逾5% 两市近500只个股跌停

发布时间:2017-07-17 15:39:03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证券时报网07月17日讯 今日两市双双低开后,创业板指持续下行,盘中最高跌幅超5%,创2015年6月调整以来新低,盘中题材股偃旗息鼓,仅保险、银行、石油护盘迹象明显,上证50指数收三连阳,盘中再创18月来新高,午后两市短暂回温回升,煤炭、有色昙花一现,但临近尾市跌幅再次扩大。截至收盘两市近500只个股跌停,个股跌停家数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早盘,沪指连续第12天低开后小幅上拉,创出近3个月新高3230.35点。随后创业板快速跳水,深成指、沪指亦先后急跌。沪指一度跌超2%下探60日均线,深成指一度3%,创业板则跌超4%,创近30个月新低。随后,以银行、保险股为首的权重股发力护盘,两市跌势缩减。上午10点过后,保险股快速拉升,上证50再创反弹新高,但午后两市再度震荡下挫。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45.96点,跌幅1.43%,报3176.46点,成交2747亿元;深成指下跌371.99,跌幅3.57%,报10055.80点,成交2950亿元;创业板跌89.14点,跌幅5.11%,报1656.43点,成交697亿元。

板块方面,医疗、航空、环保、互联网、机械、传媒等题材股跌幅居前,区块链、次新股、卫星导航、人工智能、雄安概念、量子通信等概念低迷,仅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飘红,另外稀缺资源概念午后走强。

综合各家机构观点,总结出今日大盘跳水三大元凶:

一、创业板权重股利空频发 引发资金出逃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创业板率先跳水是引发大盘暴跌的始作俑者。从今年二季度的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指前十大权重除机器人和乐普医疗外,增速全部放缓。其中乐视网巨亏6亿,温氏股份、同花顺业绩也不及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导致创业板持续走低的原因有: 乐视网事件的发酵使得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安全性有所担忧。 温氏股份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大幅下降,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担忧。 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事件频发,神雾系等事件更是重伤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造成了负面压力。 上证50的不断走高,资金青睐蓝筹,价值投资者盛行,中小盘股的估值偏高或引起资金战略性转移。

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表示,市场流动性预期偏紧、乐视资金问题均拖累创业板表现。陈浩表示,金融工作会议基调看,市场流动性不大可能有明显改善。中国央行尽管进行了资金净投放,前期下行的市场利率未出现进一步的明显回落,不利于股市整体表现。乐视资金链问题如何解决、何时复牌都面临不确定性,乐视中报预亏也让市场担心创业板公司财务不稳健的可能不止这一家,影响到投资者对创业板其他公司的持股信心。中报业绩风险完全释放前,预计创业板表现会偏弱。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创业板业绩爆出风险的都是不依靠外延并购、在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暴露出的风险,证明了在过去几年货币极度宽松、资本从传统经济体系中溢出后,对于创新类资产的过渡追逐,步子迈得太大,泡沫被吹起来的太快,随着货币环境的快速收紧,现在到了要结算的时候。

二、闪崩密集出现使得市场恐慌情绪严重

近期闪崩成为A股市场一个热词,对于持有筹码甚至满仓的投资者来说自然会有些心惊肉跳,因为很有可能自己持有的个股也会遭遇闪崩。

分析认为,目前闪崩的个股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新股。新股发行时PE在20多倍,上市后连续N个涨停,PE随之直冲云霄。考虑到一年后有大小非解禁,再加上新股开板后的接盘者都为短线下注者,笃信“愿赌服输”的原则,因此一旦下跌必将出现踩踏,加入闪崩行列无可非议。第二类是复牌个股。由于再融资政策的收紧,现在复牌个股大多以放弃或暂停再融资方案为主,因此复牌后很容易加入闪崩大军。第三类是中期业绩公告悲观的,比如业绩同比下滑甚至亏损,或者向下修正原先的业绩预告等等,在目前崇尚低PE的情况下,这类个股的PE不降反升,很自然会被扔到闪崩的行列中去。

分析人士认为,反思这些暴跌案例可见,在越来越国际化的A股市场中,不管是股价还是经营,唯有专注主业、追求卓越、业绩稳增的优质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行健致远。

三、漂亮50不再便宜

近期A股分化明显,代表大规模龙头企业的上证50指数创下近两年新高,而创业板持续走低。由此可以看到,上证50已经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但是随着上证50股价大涨,上证50估值已经不再便宜,因此,部分投资者开始对于上证50能否继续上涨产生了怀疑。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则指出,现阶段谈上证50是价值洼地显然也已经是过去时。目前近四成上证50标的股价已达到相对合理估值位置(11.5)。目前上证50标的已大部分超出内在价值,处于趋势投资阶段,本质上是抱团防御,但超额收益有限。

对于A股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内外资金“二进一出”,市场力量对比仍呈弱平衡状态,若这种格局无法迅速被打破,则短线股指之A股震荡格局或继续延续。

券商观点集锦

兴业证券王德伦:

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稳的可能性较大,金融去杠杆仍是长期任务。因此,配置建议是拥抱大金融龙头。其中,大银行股净息差预期不再继续下降、不良率在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下企稳等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且大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大保险继续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大型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券商去通道业务的监管落地,券商正逐步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回顾本轮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券商监管是最早进行,也是几近最严厉的,当前已收缩至相对极限的位置。

国金证券李立峰:

从来自公募、私募、公募专户、保险等机构的反馈来看,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前期抱团取暖过于集中,随着一线白马股的股价不断创出新高,重仓持有的机构开始考虑小幅降低些配置,进而转向低估值板块、或部分周期品、或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其中,“业绩确定”并叠加“估值在30倍以下”受机构认可度相对较高,机构“守旧掘新”的趋势较为明显,资金适度扩散的方向涉及到低估值板块、部分周期品以及中报业绩高增长。其中,机构对电子、大金融、食品饮料、家电、部分周期(有色、钢铁、煤炭)、房地产偏好仍然明显;主题上对新能源汽车、tesla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雄安新区主题、苹果产业链等有所偏好,对高估值PE纯主题的子板块大多选择回避。

天风证券徐彪:

本轮国企改革正在逐渐进入落地期。去年中的国企改革座谈会是一个加速落实信号,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混改重新摆到台面,重要会议继续强调国企改革的带头作用。一方面,对国企债务的处理,债转股可能会作为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目前五大行均已成立专司债转股的子公司,地方AMC在放开第二家的权限之后也在多处相继新设,可以期待下半年更多的债转股案例落地;另一方面,强调存量盘活,则对国企的重组、混改、投资运营试点需要更加重视。

华泰证券戴康:

A股行情由流动性主导,企业盈利有韧劲,金融去杠杆上比较温和,流动性缓慢收缩,A股系统性风险没有,是个震荡的走势,风格上继续坚定“以龙为首”,成长整体性行情有待明年,结构性机会比较看好电子,周期推荐耐用品制造业上游而非地产基建链,看好有色稀有金属;消费配置后周期的商贸零售以及交易不算拥挤的食品饮料。以龙为首保险银行是持续看好的品种。

国信证券:

大票延续涨势,行情运行的“两个逻辑”都没变。一是中期看行业增速趋缓,市场重心从成长性转向产业集中的逻辑没变。二是短期看主板传统行业基本面(ROE)回升的逻辑没变。投资的逻辑没有变,因此未来优势企业的行情趋势也是不会改变的。如果认可行业集中过程中优势企业受益,低估值就是尤为重要的核心变量。既然买的是公司中长期行业地位带来的估值提升,自然估值越低弹性越大。A股目前的低估值企业基本都集中在金融、地产、农业、周期等行业板块,建议关注这些行业估值较低的优势企业。

(原标题:创业板大跌逾5% 两市近500只个股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