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8月开门500只个股跌停 短期反弹或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5-08-04 08:13:47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两市近500股跌停,午休时分,股民索性睡在交易大厅里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陈晴

  炎炎夏日,A股却仍透着丝丝寒意。8月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缩量下跌态势,沪指跌1.11%退守3600点关口,而创业板重挫逾5%。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指尾盘有拉升动作,这对后市有何预示?

  盘面观察

  小盘股重挫拖累大盘

  昨日,证监会通过四大报喊话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但市场似乎不是非常感冒。昨日大盘低开震荡,沪指多次跌破3600点,最低探至3549点,好在午后银行股再度拉升护盘,沪指收报3622点;而创业板伤势更重,收盘大跌5.53%。加上昨日的下跌,沪指已连跌三日。板块上,航空航天、互联网等跌幅居前,而银行、水务、煤炭等逆势上涨护盘。个股方面,近500股跌停。昨日两市成交仅8483亿元,较上周五再度萎缩。

  长江证券资深投资顾问赵祐啟分析,经过昨日的下跌,创业板指已逼近此次调整后7月8日的低点2304点,而沪指和深成指距离此次低点则还有一段距离,主要原因在于2013年以来,小盘股涨幅较大,因而调整压力和空间也大于大盘股。

  财经评论员老艾则认为,昨日沪指收缩量十字星和尾盘的拉升,说明大盘仍在尽力抵抗下跌。不过,创业板明显受到了央行网络支付新规的影响,互联网金融板块重挫,并拖累新兴产业个股集体大跌,也成为昨日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

  专家点评

  量能萎缩或引发变盘

  沪指三连跌,短期走势将如何演变?

  华林证券武汉东湖路营业部财富总监刘学万乐观认为,连续三日下跌,也没有完全跌掉上周二和周三的涨幅,同时没有跌破上周二的低点3537点;另外,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说明多空趋于平衡,且尾盘放量拉升,可能是新增资金在介入;同时,昨日多个前期强势板块大幅下跌,例如军工和央企改革板块,而在探底过程中,通常最后一波下跌的可能就是强势个股。种种迹象看来,市场完成二次探底并迎来反弹的概率增大。

  巨丰投顾也乐观表示,昨日大多数跌停股没有大单封死,仅是跌停位置徘徊游荡,换手率极高,表明下行意愿并不强烈。而尾盘指数一度异动,国家队出手明显,支撑效应再次显现。最重要的是,两市成交量逐步萎缩,量变有望引起质变。因此欲跌不跌,支撑强烈,加上成交量的骤然萎缩,市场底部区域逐步显现,短期随时反弹概率较大,并且反弹幅度值得期待。

  长江证券资深投资顾问赵祐啟则谨慎表示,昨日两市成交仅8483亿元,且跌停个股达到500只,均显示当前投资者信心不足,风险较大,市场短期内难以全面企稳回升。

  浪里淘金

  可关注低估值大盘股

  8月开门红未成行,近期投资者如何投资?赵祐啟认为,当下小盘股抛压较重,而昨日煤炭股、银行股等逆势上涨,显示维稳资金在大盘股上有护盘行动。他表示,目前一些大盘绩优股估值已非常低,一方面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受到了维稳资金的关照,短期走势较为稳健,因此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均具有一定的参与价值。其中银行股参与价值更高。且昨日银行股全线上涨,可继续高度关注,短线、中长线均可少量参与。

  刘学万也认为,创业板目前估值仍然较高,相对来说,主板投资价值更大。稳健型的投资者可关注跌到净资产价格附近的个股,或者股价已跌到沪指2000点水平的个股,因为这部分股票下跌空间不大了。从昨日盘面上看,这部分个股以银行和二线蓝筹为主,例如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宝钢股份等;而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近期活跃的概念股,例如军工、央企改革、高送转和次新股等,进行低吸高抛波段操作。仓位上,建议控制在半仓以下。

  昨日次新股已有所表现,板块250余个股中约40个股涨停。“近期新股发行暂缓,导致其具有稀缺性,而且次新股近期涨幅不大,有上涨空间。”刘学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