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多地村干部补贴上涨:有村干部待遇达每年30万

发布时间:2017-08-24 07:38:13来源:中国网

前些天,甘肃全省提高了村干部的基本报酬,村干部基本报酬省级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万元提高到1.8万元。

每个月1500元,与当地公务员两三千块钱的工资相比,也不算低了。

农村基层实行群众自治,村组干部都是由三年一届群众选举产生。农村“两委”(村党支部、村委会)并未被纳入到正式的行政序列中。这也就意味着“村两委”干部的薪酬待遇、晋升流动等不能像政府的行政人员一样得到充分保障。所以一般村干部的收入都算作是从事各项工作的误工补贴和奖励,算不上工资。

政知见注意到,就在这两年,不少地方的村干部补贴悄悄地涨了。相信我们读者里有不少村干部,你们的“工资”也涨了吧?

补贴的差异

说到村干部的补贴,有一个词很关键:差异。

从全国来看,东中西部不同省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村干部的补贴标准也很不一样。

在福建一些地区,村的主职干部(村支书、村主任)待遇一年两三万元;在珠三角地区,一些集体经济较为发达的村庄,村干部的工资能达到10到20万/年;而在苏南一些地区,村庄的主职干部待遇达到30万/年也不足为奇。

即便是同一个省份的不同县市,村干部补贴标准可能差别不小。

以南方某省为例,A县村主职干部每月补贴有两三千元,B县能领1400元,C县则仅有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