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央很好,村干部很坏”?从网友留言看民情

发布时间:2017-12-29 07:42:37来源:半月谈网

村干部太坏?村民太刁?

——半月谈网友热议“中央很好,村干部很坏”背后

一篇社会学研究生关于基层、农村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央很好,村干部很坏”这个怨念是怎么来的,要怎么破?》经半月谈微信发出后,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文章在为村干部辩护,作者不了解基层,只看到了简单肤浅的现象;有人认为总算有人替村干部讲话了,村干部忙忙碌碌,总得不到群众的理解;还有人把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原因归结为村民不讲道理,甚至蓄意、恶意破坏干群关系。后台留言立场泾渭分明,显现出复杂的社会民情。

政策丰满,执行骨感

作者渔樵耕读在调研中发现,很多村民从心底觉得“党中央好,习近平好”,对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非常认可,但一提到身边的基层干部就变了调门,认为村干部常私自克扣其低保、补助。然而在赣南几个村走访后他发现,实情与村民的反映大相径庭——并没有出现乡村干部插手、截留补助资金的现象。

之所以农民会形成“中央很好,村干部很坏”的印象,作者认为是由于干群关系疏远,互动减少,村民对村干部的评价很容易受舆论环境左右,而难以保持独立客观的角度。他建议,必须扭转“中央很好,村干部坏”的现象,否则,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会遭到打击,政策执行之路也不会走得顺畅。

千人千面,干群关系一言难尽

半月谈微信网友对“中央政策很好”予以认可,但对“坏”的到底是村干部还是村民产生了明显分歧。一方认为基层干部初衷是好的,工作也十分辛苦,大多矛盾的源头是群众不理解,“村民很刁”;另一方则激烈地声讨基层干部贪腐,“村干部很坏”。

网友风吹麦浪解释为什么大家会得出“村干部很坏”的结论:“低保审定没有我,不公平!危房改造名单没有我,不公平!困难救助没有我,不公平!只要我捞不到好处就骂,你们是公仆,活该被骂!”

网友认为村民“刁”不仅停留在语言层面,在村里,村民为蝇头小利大打出手的事并不鲜见。一直在基层工作的网友行者大众爆料,现在的农民远非过去的农民,涉及利益时,一个比一个狠。网友Baby见过因不符合低保户条件落选就掏刀相逼蛮不讲理的村民,见过只因办理低保业务要排队就肆意咒骂村干部的村民,还见过白白让扶贫大棚荒死、好吃懒做的村民。

如此,村干部的心也凉了。网友达强讲述了自己父亲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我们村准备修路,召集村民开会十几次,可有些人总说没照顾其利益,公示了相关政策,政府出资80%,村民集资20%,有人又说干部们一定贪污了,致使工作一度搁置,让村干部委屈得不想干了。

部分网友则认为“村干部很坏”的结论并不是凭空得出的,很多人现身说法。

其中房屋补贴、旧房改造是网友们关注度较高的话题。网友新宇心语说:家在四川农村,每户由于2008年地震有一笔新建住房的补贴,父亲去镇上签字,但没拿到钱也没有追问,直到两年后村委会换届选举,之前的村长说,看父亲老实就把钱拿到村委私下分了。网友RT说,有一位村民拿到危房改造的一万元补贴,村干部派人跟着他,让交回5000元“保护费”。

村霸横行、互相勾结是惠民政策塞在“最后一公里”入口的重要原因之一。网友温暖说,个别村干部是“世袭”的,老子干完叔叔干,叔叔干完儿子干,怎么都不会跑出这一家子。

村干部、村民亟待加强“素质教育”

网友Aimocen认为,当前农村环境十分复杂,仅凭借城镇化一条路远远不够,眼下比城镇化更迫切的是加强村干部和村民的素质教育。

网友牧羊人觉得,很多村干部也是农民出身,这部分村干部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能力尚浅,以过高标准要求他们全部成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优秀干部也不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正如网友胡景祥所说,在一个大家族中,兄弟姊妹生怕家里老人偏心向着谁,给谁多分一点好处,更何况一个杂居的村?一个村的治理仅靠法治是不够的,还需要德治,应提升村干部和村民的文化素质,将法治与德治统一起来。(半月谈记者 郑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