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华网评:让体育以全民参与形式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7-08-28 20:51:19来源:新华网

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孟 冉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27日晚在天津市隆重开幕。本届全运会增加了群众组比赛项目,有19个大项,共计126个小项,尽可能覆盖各年龄阶段、各类人群的喜好,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有了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的机会,对促进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1959年举办第一届全运会至今,众多优秀选手通过全运会的舞台走向国际赛场,肩负起为国争光、振奋民族精神的历史重任,全运会有效提升了民众对体育的关注度。本届全运会提出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宣传口号,其核心内涵是强调对全民族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群众体育具有全体性以及活动内容的多样性等特点,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更新体育理念、促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对于体育健身不断增长的需求,建立与完善公益性体育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体系。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重要的物质载体,加强对体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与运用,改善人民群众的健身环境,提高已有的体育健身工程的场地使用效率,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使广大民众真正享有对体育设施的使用权利,进而达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目的。

提高全民族的体育健身意识,改变民众原来对大众体育的生疏,对体育的态度变为喜欢甚至更加痴迷的程度。以每一届全运会为契机,推动全民健身热潮,逐步淡化金牌意识,形成“大体育”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都能主动参与体育运动。

促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也愈加强烈。因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