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李刚涉嫌严重违纪 违纪、违法和犯罪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9-02 11:49:09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来自全国人大的消息,由广东省选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李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责令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李刚,1955年7月出生,按照正部65岁退休的惯例,还有3年他就退休。

  李刚此前曾在共青团中央、文化部、驻美使馆、中宣部、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等多个部门工作,辽宁外语专科学校英语系毕业的他,早期有过担任翻译的经历。

    对于很多人来说,无法弄清违纪什么概念,又与违法和犯罪有什么区别。

  据法律人士介绍,违纪、违法和犯罪是三个不同的概念:违纪主要是指违反一个组织内部纪律的行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般指的是违反党的纪律;违法指的是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犯罪则是专指违反我国刑法的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一位纪委相关人士解释,党员干部涉嫌违法、犯罪,就必定涉嫌违反党的纪律,反之则未必。在一些案件通报表述中,有的说“涉嫌违纪”,有的则说“涉嫌违纪违法”,但并不是说“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就不违法,之所以当时只表述为“违纪”,可能是因为对其是否有违法事实还有待进一步核查,最终的定性应该以最后的处理或审判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