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首家无人咖啡店现身北京 是否炒作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7-09-05 15:26:33来源:北京晚报

首家无人咖啡店现身北京 是否炒作引发争议

本报讯(实习记者袁璐 实习生欧阳媛)无人值守的“新零售”正在更多领域兴起。近日,北京首家无人咖啡店“友饮吧”现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虹远楼下。对于这一新鲜事物,不少女同学都表示出了喜爱之情,但也有人质疑这是商业炒作。

记者走访发现,这是家占地12平方米的小店,营业时间为上午9点至晚上10点,内设两台自助咖啡机和一个吧台,顾客可以通过屏幕选择咖啡、奶茶、可可等在内的十几款饮品,饮品价格在9.9元到16.9元不等。咖啡类饮品均为现磨现冲,可自行选择咖啡、牛奶和糖的比例,而抹茶拿铁、香醇牛奶等则为粉末现冲。

“这个店铺是临时搭建的,可能过一阵会拆,但通过这些天的运营,受到许多同学的喜爱。”据友饮吧工作人员透露,除了友饮吧之外,运营方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学楼、宿舍楼内投放了9台自助咖啡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光顾无人咖啡店的学生不少,尤以女生居多。“味道还行。一杯咖啡十多块钱,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二学生小赵表示,前几天刚开业的时候有9块9的优惠券,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品尝,“队伍都排到门外了”。

但也有人质疑该无人咖啡店只是噱头炒作,甚至是为了推销自助咖啡机而打造的营销场景。“说是无人咖啡店,还不是有工作人员值守,设备冲洗、咖啡渣清理哪样不是需要人去打理?”一位名叫”隔壁刘老师“的网友表示,该咖啡店无非提供新鲜感,为自助咖啡机吸引客流,“这不就是自动售卖机多了个桌椅吗?现在什么都要冠一个诸如‘智能’、‘无人’、‘共享’之类的噱头,也是够了!”

“无人咖啡店虽然有无人值守的元素,但离真正高科技含量的无人便利店尚有一定差距。”业内专家表示,虽然自动化设备普及是大趋势,但想要真正冲击固有咖啡店市场,设备的稳定性、管理的标准化等都有待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