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20多个小区有了自助洗车机 洗个车仅需5元

发布时间:2016-01-03 15:29:3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后湖华庭小区一车主自助洗车

图为:能同时洗两辆车的自助洗车机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剑桥

刷卡、取枪、喷水、打泡沫、冲水……只花五六元钱,自己动手给爱车洗个澡,你愿意吗?

最近,江城不少小区出现了一个新玩意儿——自助洗车机,它的个头和自助取款机差不多,配置小巧,其貌不扬。

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自助洗车机已经入驻江城20多个小区。有市民投币后捋起袖子就上阵,觉得用它洗车便宜划算。当然,也有人对它“不感冒”。

推广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自助洗车机还在赔本赚吆喝阶段。

自助洗车 不少小区尝鲜

位于江岸区兴业路的后湖华庭小区,是武汉市最早安装自助洗车机的小区。一年前,小区就装了一台。

2015年12月17日,记者来到后湖华庭小区,在附近一块空地上找到了这台自助洗车机。由于是空地,前来洗车的车主停车、倒车都比较方便。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办了一张300元的洗车卡,平时刷卡洗车一次大约花六七元钱。

12月23日晚,记者来到汉阳区龙阳南苑小区,彭先生正在用自助洗车机洗车。这台洗车机,安装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旁边。彭先生没有购买洗车卡,而是投了5元钱,洗完车后,显示余额还剩两角钱。

在黄陂五洲建材城门口、盘龙城仁和天地小区,安装的则是两台双枪自助洗车机。仁和天地小区有6000多辆车,两台双枪洗车机可以供4辆车同时洗车。

“洗车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以前想自己洗,又没有专业的设备。现在小区有了自助洗车机,自己动手活动下筋骨,也挺有乐趣,还节约下一笔费用,蛮好!”车主张先生说。

自助洗车机用起来方便吗?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

记者借来一张洗车卡,在水管头部遥控器上,有“水洗”、“打沫”、“风干”、“关闭”四个按钮。点击开关,冲洗后,打沫覆盖车辆,再次水洗,10分钟就将爱车洗干净了,最后余额显示花了5元钱。而洗车机打出的泡沫是很小的蜡水泡沫,洗车时候基本不会弄脏衣服。

如何计费 按用水量多少

后湖华庭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有100多台车,目前已有40名车主买了洗车卡。汉阳龙阳南苑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自助洗车机上岗一个多月,已有十几名车主买了洗车卡,还有部分车主是直接投币洗车,从目前使用反馈来看,车主们还是比较支持的。

推广自助洗车机的是位于武昌徐东大街的一家公司。老板彭琛介绍,自助洗车机是按照水流量来收费,新手上阵可能大约要花七八元钱,用熟之后三五元就够了。而现在去洗车店洗一次要20到30元钱,要是赶上春节,很多洗车店还涨到50元甚至更高,这时候自助洗车机的强大价格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据了解,目前,武汉有20多个小区已经安装了20多台自助洗车机。

5元钱自助洗车,你愿意尝试吗?记者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范围测试,30位好友发表评论,绝大多数人认为,洗车机服务上门还不错,主要是方便,自己愿意掏钱去洗车。不过,经常开车的陈先生认为,花钱还要自己动手,“还不如办卡到洗车店洗车,也贵不了几元钱”。

运营状况 目前还在亏损

彭琛介绍,他们的自助洗车机推广进小区,物业都会安装专门的水表,水费公司会与物业结算。会选择临近排水沟的地点安装,避免洗车污水弄脏地面。目前,自助洗车机进小区推广主要是受制于场地,一些小区想安装,但是没有合适的地方,有的小区还要改造排水沟。

“目前已经投入了60万元,布点还不多,还在亏损阶段。”彭琛说,目前他主要是找小区物业合作,根据小区车辆多少,要向物业支付场地租赁费,这笔费用1000—5000元不等。另外,自助洗车机安装的场所,走水走电、开挖下水槽等安装费用一般2000元起步,多的要8000元。

汉口黄石路一家洗车店老板认为,自助洗车可以节约人工成本,可以提高设备利用率,初步估算,每次洗车的成本可以节约30%左右。”汉阳墨水湖北路一家汽车美容店老板则认为,到洗车店的车主有时不光是冲着洗车去的,还可能需要保养等服务。“现在人都变懒了,不愿意自己动手”,他对自助洗车这种模式持观望态度。

彭琛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房租越来越贵,汽车美容店的价格会越来越贵,他相信在一定的条件下,车主会选择自己洗车。下一步他将考虑与加油站、加气站进行合作,针对私家车和出租车推出自助洗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