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毕业多年忆“师说”:一句教诲 难忘师恩

发布时间:2017-09-10 11:42:5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张尼)“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经意的一句教诲、一次鼓励,都可能让你印象深刻,甚至对你产生深远影响。又到一年教师节,毕业多年后,老师当年对你说过的话,哪些让你记忆犹新?

乔俊峰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 旦增桑周 摄

“作业没写完,到外面站着去”

——老师说过的狠话鞭策着我

“小时候我特别淘气,从小学到初中,老师对我最常说的话就是‘作业没写完,到外面站着去’,印象太深刻了。”如今已经27岁的乔俊峰回想起儿时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

乔俊峰说,小时候班上的男生多,大家都喜欢玩,挨罚也是家常便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被初中政治老师拿着戒尺打手板。

“那次考试,全班只有几个同学回答对了,剩下人都答错了,老师让所有答错的人站起来打手板,真疼啊!”乔俊峰说,自己上初中的那个年代,学校里还有体罚,老师们手里的戒尺规格不一样,有的是竹板,打在关节上生疼,但学生们也明白,那是因为老师恨铁不成钢。

老师的惩罚在乔俊峰身上还是起了作用。上高中以后,因为意识到了升学的压力,乔俊峰学习勤奋了很多,最后终于通过努力考入了山西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他又顺利考入了事业单位,如今一直在山西太原工作。

“现在回想起来,很感谢当年那些老师鞭策我,老师说过的狠话起了作用,让我能顺利地考入了大学,包括后来顺利考入工作单位,都和当年的经历有关系。”乔俊峰说。

王岗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都在一个教室上课,其他同学都考走了,就你留下了”

——挺后悔当初没努力

今年已经51岁的王岗,仍然清晰记得自己当年高考时的经历。

读高中时的王岗学习并不用功,高考时因为成绩不够,只考取了一个中专。而高考结束后,班主任的一句话至今烙印在他心里。

“高考过后,我抽时间和班主任刘老师见了一面,当时老师对我说了一句‘都在一个教室上课,其他同学都考走了,就你留下了’,那时候是挺后悔当初没努力的。”王岗说。

据王岗回忆,自己的同班同学里,有人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而自己当时如果多考20多分也能上大学了,“那时候英语基础太差了,成绩老在个位数徘徊,哪怕最后多考20分,结果就会不一样了。”

中专毕业后,王岗一直留在老家山西临汾工作。高中毕业后的近三十年时间里,他还一直和刘老师保持着联系,两人关系很好。

1995年,王岗的儿子出生了。王岗说,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很争气,大学时考入了兰州大学,今年又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读研。

“我也没有刻意去逼孩子学习,但是平时生活中会潜移默化地引导他,可以说孩子现在也弥补了我没有上大学的遗憾。”王岗说。

今年,为了能和孩子在一个城市,退休的王岗和妻子一起来到北京。他在一家单位做起了保安工作,收入虽然不高,但他觉得日子很快乐。

“最想说的是,谢谢老师对我的关心,祝老师身体健康。”王岗说。

陈爽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 旦增桑周 摄

“不要着急,考不好也没有关系”

——这些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很有力量的

在北京姑娘陈爽的记忆里,初中一位数学老师给她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带我们的时候,那位姓赵的老师已经快退休了,是个特别慈祥和蔼的老爷爷。我当时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但是老师一直很耐心,每次都鼓励我,让我特别有动力,有时感觉如果考不好就对不起老师。”陈爽回忆说。

上初中的时候,陈爽的性格比较内向,在她看来,越是这样,来自老师的关注越让她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在我考不好、心情比较低落的时候,老师总会对我说一些安慰的话语,告诉我不要着急,考不好也没有关系,这些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很有力量的。”陈爽说。

虽然这位老师只教了陈爽一年,但是对她的影响却很大。在老师的鼓励下,她的数学成绩有所进步,后来她选择了学理科。

如今,研究生毕业的陈爽有着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而让她遗憾的是,毕业后和当年那位老师失去了联系,“那个年代,大家都没有手机,没有留下老师的联系方式。”

“做老师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带出一批批学生,每个学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背后都有老师的默默付出。感谢所有的老师,特别感谢赵老师当年一直鼓励我,让我没有放弃。”陈爽说。

张海振本人照片(受访者供图)

“人要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格局”

——当年老师的一番话至今影响着自己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老师王宏对我说,人要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格局,做事要果敢有魄力。”90后小伙张海振告诉记者,当年老师的一番话至今影响着自己。

2015年,张海振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大学毕业后,他先是留在济南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考上了老家县城的有事业编制的工作。

张海振说,当时自己面临留在老家还是去北京工作的两难选择,而王宏老师得知他考上县城单位后,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劝他仔细考虑。

“记得当时老师说,人从高的地方往低的地方走很容易,但从低的地方往高处爬很难。如果我回到老家混不下去了,再想回大城市太难了。”张海振说,老师的话让他打消了回老家的念头,并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此后没多久,他接到了来自北京一家单位的offer,并最终决定到机会更多的北京发展。用他的话说,这里更能开阔眼界,提升自我。

在北京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张海振有机会走了近20个省市,这是他此前没有想过的。他笑称,“如果没有当初老师的鼓励,也许我现在应该在老家县城,骑着电动车在各个村里来回奔波吧。”

秦洁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 旦增桑周 摄

老师让我站了一回第一排

——自那以后,我的性格也有所转变,开朗了很多

54岁的秦洁如今已经退休了,但初中时数学老师的一个小举动,她至今想起来都感动不已。

秦洁说,因为自己个子长得快,初中时她的身高就比同龄女孩高出不少,每次上体育课和班级排座位,她总是被排在最后一排,这成了她的一个“心病”。

“我们那个年代,个子高的比较少,因为身高问题,我心里总是有点小小的自卑。老被排在最后,对于学校组织的活动也有点排斥,那时候就在想,自己怎么会这么高呢?”秦洁回忆说。

当时教秦洁数学的一位男老师似乎看出了这个小姑娘的心事。于是,有一次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上,他专门帮秦洁安排了一个给同学送喜报的工作,让她有机会站到了队伍的第一排。

“那次活动让我特别开心。自那以后,我的性格也有所转变,开朗了很多,对于学校组织的活动也没有那么排斥了。”秦洁说,等自己参加工作以后,慢慢觉得个子高也很好看,变得自信多了。

“很遗憾,毕业以后和老师就没有联系了。2002年,我从老家安徽来到北京。每次回老家总想去看看他,但是后来得知老师已经过世了。”说到此,秦洁一度哽咽,她说自己很想念老师,这么多年没见到他很遗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