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我心灿烂———胡文雄与数百学生的33年情义

发布时间:2017-09-10 11:39:5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身正为范——33年,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务求完美。

 

  图为:胡文雄的青春与汗水,都洒在了这片熟悉的运动场。(摄于上世纪90年代)

 

  图为:法国留学生大卫在胡老师指导下练习八卦掌。(摄于2008年)

 

  图为:队员刘颜受伤住院,胡老师想办法为他解决手术费用。(摄于2017年)

 

  图为:武术队辉煌延续至今,靠的是认真与坚持。(摄于2006年)

 

  图为:岁月变迁,不变的是师生情。(摄于2017年)

  图为:再一次完美夺冠,兴奋的队员们将胡文雄高高抛起。(摄于2008年)

湖北日报讯 图/文记者田悦

9月10日,第33个教师节。

从9日清晨开始,胡文雄的手机里,祝福微信就响个不停,妻子杨飞直嚷嚷要调成静音。

他微笑着没接话,逐一将小院里的那些花儿悉心浇灌。

33年前成为中南民族大学体育教师的那一天,胡文雄不曾想过,他会与数百名学生书写传奇般的一世情缘。

本报记者自1992年追踪拍摄胡老师和他的武术队,用25年,见证了这浓浓的师生情。

蝉联22届团体桂冠

83级中文系广西籍学生零振洪至今记得,毕业那天,几个同学在宿舍楼前磕了三个头。而他,多磕了一个给运动场。

这是怎样的一种深情?

那个年代,大学生的课余活动不太丰富,除了赋诗填词下下棋,一些同学为强身健体便跑到运动场,模仿武打片胡练一气。

直到1984年秋,时年22岁的胡文雄从武汉体院武术专业毕业,分配到中南民大。当年全省高校武术比赛在即,他初来便受命组队。

一切从零起步,十几个队员每天早晚都在运动场上摸爬滚打。

有天晚上,大家练得太晚,专门给武术队留饭的食堂也下班了。坐在空荡荡的饭桌前,有人轻轻哼起当时流行的《酒干倘卖无》:“多么熟悉的声音/陪我多少年风和雨/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大家一起唱了起来:“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

不知不觉,每个人都泪流满面。

那天起,夺取高校武术比赛团体冠军,成为胡文雄和队员们的梦想。

为这个梦想,他们每天训练,风雨无阻。

一年一年,老队员毕业,新队员接上,一点点向梦想靠近。

90级队员、现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王佃凯是幸福的。1992年,他与队友终于夺得全省高校武术比赛男女团体冠军。八年梦圆,全国各地的毕业队员听到消息激动得热泪盈眶。

此后,中南民大武术队连续22届蝉联团体冠军。不仅如此,在省运会、省民运会也多次夺冠。

“这是湖北高校武术界的奇迹!”武汉大学秦子来教授评价,“高校武术运动的发展,需要长期不懈坚持,中南民族大学做到了。”

是你给我一个家

2016年7月19日,07级队员郜静、魏端阳回到母校运动场,在胡老师和师弟师妹的见证下,彼此托付终身。

这是继王佃凯、曾媛夫妇之后,武术队的第八对夫妻了。“是胡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家。”2000级队员刘浪、覃玮斐夫妇如今在广东生活,每念及此,心中温暖。

每年夏天毕业离别,是胡文雄和队员最伤感的时刻。02级队员马磊、杨莲夫妇依然记得那晚,胡老师为毕业队员一一送别,哽咽难言。

感动,同样留存在其他队员心底。

10级队员韩军在训练中手臂砍伤、在校队员刘颜意外受伤住院,胡老师都在医院跑前跑后,解决费用、安排陪护,师母杨飞则煲好汤送至床前。

对队员如此,对家人,却心存歉疚。

当年,胡文雄一心扑在武术队。一天下午,暴雨倾盆,怀孕的杨飞挺着大肚子从汉口坐两小时公交到学校。空荡荡的运动场上,只有丈夫和学生们顶风冒雨训练,电闪雷鸣中喊声震天。她泪流满面,是委屈,更是心疼……

自此,杨飞搬到了学校,无怨无悔,一守就是30年。

斜阳如昔,照亮前行路

一个大学武术老师,何以弟子数百,历经岁月,情义如初?

中南民大运动场东北角,长长文化墙上镌刻着33届学子的习武英姿,是胡文雄精心设计的。他说,这是大家的精神家园,每年都会有毕业队员回家看看。

除了节假日,他每天下午都守在运动场,备赛期间更是早晚加练,没有任何报酬,义务做了33年。试问,没有这样无私的付出,何来回报?

从风华正茂到两鬓如霜,胡文雄已经55岁,教过的学生多得记不清。“按参赛队员算,应该过三百人了。”胡文雄说。如今,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远在海外,更有多名热爱中国武术的“洋弟子”。时空阻隔不了心的距离,无论书信,还是短信微信,字里行间,他说得最多的还是: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尽管工作和生活会有不如意,不要气馁,灿烂阳光会一如往昔,照亮前行的路。

师者,以德为先。正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大学体育教师,以不懈的坚守,照亮了一批批学子的人生路。2012年,胡文雄被评为首届“感动民大年度人物”;如今,又作为中南民大唯一的送评者荣获全省“师德先进个人”。“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让我再和你一起唱……”

新学期开始了,胡老师又在为招收新队员而忙碌;斜阳暮色时,他依然静静地守在这里,等候曾经的弟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