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苹果新机人脸识别 网红是不是能互相解锁?被坏人绑架强行拿走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9-13 21:04:35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9月13日报道:苹果公司今天在新总部ApplePark乔布斯剧院举行秋季发布会,推出了新一代iPhone、AppleTV、AppleWatch等产品。据悉,主角iPhoneX全屏设计取消了Home键,告别指纹识别,解锁手机就靠新的面部识别。这个新技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网友的全面讨论,部分网友认为:“别人拿着你的手机你看一眼就能解锁,这样真的安全吗?”,而东方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果粉,他们认为虽然觉得此功能可能会对生活造成影响,但不会因此打消购机计划。

据介绍,苹果将iPhoneX的面部识别技术称为“FaceID”,这项技术不同于现在安卓机使用的红外识别,它通过iPhone8正面顶部“刘海”的摄像头、传感器、投影仪等一系列设备进行面部识别和解锁,速度非常快。

网友:人脸识别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iPhoneX解锁时,用户只需看它一眼即可,但用户闭着眼睛时不会解锁;用户在戴帽子、戴眼镜情况下人脸识别依然可以使用。”苹果公司这样介绍iPhoneX的人脸识别技术,“但无法通过照片来糊弄过去。”

网友们得知了iPhoneX人脸识别功能以后,首先关注女用户的化妆问题,“卸妆后还能解锁吗?”这个问题从早上开始就一直位居微博热搜榜榜首,不少网友搞笑吐槽:“一百万张脸中认出你的肥脸”、“爱化妆的妹子们还是别买,大半夜玩个手机还不能卸妆,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不是看手机了,而是化妆去”、“网红是不是能互相解锁?”

而不少网友直接提出了人脸识别对于手机内的Applepay、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软件是否安全。网上发布的iPhoneX真机上手测试视频中,试验者只需按两下侧边键就能快速呼出Applepay,直接拿着手机对着手机拥有者的脸扫一下后,对着旁边读取的机器挥舞两下就快速转账了,这让现在习惯用手机支付的用户们感到恐慌,自己卡里的钱太容易转走了。网友还幻想了各种场景,例如晚上睡觉被媳妇儿偷偷拿iPhoneX刷脸解锁,或被坏人绑架强行拿走iPhoneX刷脸解锁并支付ApplePay等。

果粉:不会因为解锁问题放弃购机

据苹果官方消息,iPhoneX从10月27日下午3点开始接受预约,11月3日正式发售。即使被冠上了“史上最贵手机”和部分功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以外,不少果粉仍表示要“割肾购机”。

“早晨朋友圈就被iPhoneX的人脸识别功能刷屏,都是调侃人脸识别的段子”,市民徐先生向东方网记者表示,看了微博上解析iPhoneX功能的视频以后也是有些担心,视频中苹果员工演示如何打开iPhone锁时只需要向iPhone看一眼,就快速解锁了,而且iPhoneX在别人手中拿着也照样能快速打开,“要是真那么容易解锁,的确是很危险的,现在手机上有太多个人信息了。”

但是徐先生也表示自己从去年开始就期待iPhoneX上市,除了人脸识别技术之外,发布会上公布的全屏、无线充电等新功能很吸引人,自己肯定是要购买的。“等买了再研究研究,有些风险也是自行规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