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十五部门力推车用乙醇汽油 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

发布时间:2017-09-14 12:33:51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十五部门力推车用乙醇汽油 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杨迪)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记者了解到,乙醇汽油是指在汽油组分油中按体积混合比加入10%的变性燃料乙醇后,作为汽油车燃料用的汽油。中国发展燃料乙醇产业的初衷是为了消化陈化粮,目前燃料乙醇原料主要为木薯、红薯、木质纤维素等含糖物质。

新世纪以来,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了开发绿色可再生能源的步伐。其中,生物燃料乙醇以其具有的可再生、环境友好、技术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等综合优势,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组分。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国自2001年起就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从“十一五”起,根据形势变化暂停了粮食燃料乙醇发展,陆续在广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建成多个非粮燃料乙醇示范项目或产业化装置。截至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年产生的超期超标等粮食可支撑一定规模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此外,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这些都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指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符合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要求。可以替代部分石油,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和安全水平;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排放;同时,还可以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问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7月份,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9.39%。积极推广乙醇汽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化石能源,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减少对原油的依赖。

“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乙醇汽油的全覆盖,可谓意义重大。”卓创分析师胡慧春建议,目前中国处于一个玉米大量过剩的局面,而生物燃料乙醇是处理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立足国内供应,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